全省首批“青马工程”乡村工作站挂牌成立
2022年06月22日   团委

 

(毕坤/文)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团省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彰显全国“青马工程”研究培训基地(哈尔滨师范大学)在理论研究、课程开发、示范培训、咨询智库等方面作用,拓宽定点驻村扶贫工作渠道,6月17-19日,全省首批“青马工程”乡村工作站在大庆市杜蒙县、林甸县挂牌成立,大庆团市委书记于春海、团市委副书记刘爽,林甸县委副书记杨晓明,杜蒙团县委书记邵园园,林甸团县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韩雪等与我校团委书记郑方明及相关师生代表出席挂牌仪式。

设立全省“青马工程”乡村工作站是我校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点谋划,是推动我省农村地区青年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是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构建市(地)、高校团委与县级团组织联动机制的有力探索,工作站聚焦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理论宣讲等载体,以基层需求为导向,依托高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科学研究等资源优势,通过组织专家实地考察、课堂教学、云讲堂、微沙龙等形式,将青马工程学员培训与培养农村青年人才有机结合,为农业生产提供培训指导、技术支持和产业引导等服务,服务基层青年政治骨干和青年人才培养,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下一步,在学校党委、团省委领导下,学校团委将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续发挥“青马工程”乡村工作站育人辐射作用,在稳步提高工作站质量和数量上聚焦发力,深化校地合作,推动“青马工程”提质增效,着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志青年踊跃投身家乡建设,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抓好、抓实、抓牢“青马工程”这一政治品牌,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据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由共青团中央发起,于2007年启动实施,旨在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青马工程”是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作为全省率先启动高校,我校于2015年获批省内唯一“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截至目前,我校共举办11期校内培训班并承办三期全省培训,累计开展两百余场培训学习和实践活动,培训青年骨干3000余人,他们中的大部分已成为爱岗敬业的党政干部、人民教师、管理精英,为国家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以《像蒲公英一样生根发芽》为题对学校“青马工程”工作进行重点报道。学校形成具有师范特色的“12345”青马工程培养体系,典型经验被学习强国、央广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报道。

上一条:王立民《游寿传》: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下一条:献礼医师节 哈师大教师为冰城医护人员孩子创作漫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