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李文宝教授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果汇报展成功举行
2022年06月26日   龙头新闻

6月25日下午,“‘喜迎二十大’书刻艺术作品巡展(哈尔滨站)暨国家艺术基金‘传承千年甲骨·刻古铭今’书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汇报展”在哈尔滨华旗饭店举行。“传承千年甲骨·刻古铭今”书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是由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我校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李文宝教授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书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书刻艺术的全国性巡展尚属首次。该巡展下一站将在北京举行。

图 汇报展现场

据介绍,国家艺术基金经国务院批准于2013年12月正式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本次美术展共展出了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名国家艺术基金培养项目学员所创作的158幅高质量书刻作品和150幅首次面向全国展出的具有龙江特色的冰雪拓作品。这个展览可谓是书刻“国培”学员的一份“成绩单”。

图 汇报展现场

25名从全国100余名报名者中遴选出来的各院校教师和艺术工作者有幸参加了这次“国培”。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全国重点高校和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有关专家、教授组成雄厚的教学团队,为他们进行了书刻技艺集中培养。

“学员们的书刻水平在一个月学习中,获得了质的飞跃。”项目主持人李文宝教授介绍:“课程以全面教授书刻理论、书刻技法、书刻造型与书刻装置跨界兼容为主,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同时,进行了跨界创新实践,引领学员们创作出具有艺术性和当代性的书刻作品,以全新的视角诠释了当代书刻跨界兼容的核心理念。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都是学员们在哈尔滨这一个月‘国培’的学习成果。”

图 展出作品

据介绍,学员们创作热情高涨,作品题材紧紧围绕时代主旋律,或是以名句格言为主题,催人奋进;或者是取材于历史故事,让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艺术样式上,学员们大胆尝试多样艺术手法和媒介材质,感受书刻艺术当下广阔的发展空间。本次展览展出的书刻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字法、刀法、章法、色彩高度统一,综合材料的应用大胆创新,作品极富视觉冲击力,很好地表达了书刻艺术继承与发展,创新与传承的辩证关系。

图 合影

   

上一条:李岗|水墨之界—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下一条:哈师大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春耕生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