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都市频道《新闻夜航》栏目对我校创业大学生进行报道
2015年12月23日   党委宣传部通讯员盛志伟

(盛志伟/文)12月22日晚,黑龙江都市频道《新闻夜航》栏目对我校创业大学生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2级学生马明旺进行采访报道。

宅猫项目团队的创始人马明旺同学,对互联网思维有着极其的敏锐感,利用专业优势,建立一个针对于大学生综合性服务平台:“宅猫平台”。 一个单纯动机,服务校园。一个创新的形式,O2O模式。二者的结合形成了今天的“哈尔滨宅猫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于今年5月8日领取了黑龙江省首张大学生自主创业“四证合一”营业执照。其中,“宅猫书店”是该公司经营业务的一个拓展,他们的自主创业团队吸纳了学校很多想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的同学,为他们提供锻炼能力的机会。

近年来,我校结合学校定位、办学目标、专业设置、师范特色及地方经济发展趋势,经过几年来的摸索、实践确定了以“知识导向型”为主旨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形成培养新时代的创业者和新时代创业教育的传播者的独特思路。发挥高校科研优势、精心孵化创业典型,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做法。学校依据文件精神、依托师范特色、依靠教育优势着力打造精品创业教育。构建了“创业教育课为基础、模拟训练课为补充、实践指导课为提升”的教育项目体系,形成了培养“新时代创业者和新时代创业教育传播者”的鲜明教学特点。

学校成立了由学生就业指导处、团委、学生工作处、教务处、人文社会科学技术处、科学技术处等多部门组成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综合施策,整合管理学校各类创新创业工作的组织和比赛的实施。构建了就业指导、职业辅导和创新创业引导一体化的就业创业指导体系和创新创业课程、创业赛事、创业实践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模拟实践相统一的平台。同时,借助校友的扶持,开展创业意向调查,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孵化合作、向学生初期创企业提供经营场地、项目对接、创业流程指导和跟踪服务,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创造了有利的社会环境。学校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在创新创业和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促进科研成果与成果转化、产业化结合。

我校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以培养新时代的创业者和新时代创业的传播者为己任,知识导向、精心孵化、科研助力,打造了大学生的“创造力”。

上一条:黑龙江日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引领思想
下一条:《中国会计报》:哈尔滨师范大学:当管理会计遇上“互联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