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经济报》报道我校校园文化建设
2009年12月30日   黑龙江经济报

12月3日,《黑龙江经济报》大学周刊以《励学敦品皆文化 春风桃李满园春》为题,报道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全文如下:励学敦品皆文化 春风桃李满园春

——哈尔滨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纪实

杜海军 大学周刊记者 韩波

传承文化是现代大学的基本功能,创新文化是现代大学的崇高使命,研究文化是现代大学全部活动的基础。哈尔滨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先进文化教化人、塑造人、熏陶人的功能,在着力把当代大学生培养成道德高尚、心理健康、审美情趣高雅、人格健全的合格公民和劳动者的同时,积极投身边疆文化大省建设。

哈尔滨师范大学前身是1946年我党在解放区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字命名的行知师范学校。经过长期的蕴积涵育,学校已经形成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以“敦品励学,弘毅致远”校训为引领,以“爱国敬业,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为追求境界,以“真情、真诚、真知、真为”为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优良传统和时代特点的行知文化精神,成为该校校园文化的灵魂。

创新大学文化活动模式

哈尔滨师范大学坚持把校园文化建设与育人目标紧密结合,创建既有传统意义,又赋予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为主体;以纪念“教师节、国庆节、中秋节”和纪念“一二·九”运动为内容的两个系列活动为辅助;以科技创新周、社团巡礼周、文明礼仪周三个活动周为配合;以理论学习、青年志愿者社区援助、校园文明建设和“先锋论坛”四项活动为推动;以教师基本技能活动月、外语活动月、计算机活动月、校园文明活动月、体育活动月五个活动月为统揽的校园文化建设模式,体现了校园文化建设的优势与特色,成为全省校园文化建设长盛不衰的品牌。

形成大学文化建设格局

哈尔滨师范大学坚持校园文化建设突出高层次、高品位、高含量,经过多年打造,形成了系列化、精品化、专业特色化的校园文化样式。饮食文化节、校园美食节、大学生科技节、创业节、社团文化节、传统文化节、廉政文化教育等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炫亮哈师大”原创艺术大赛、“四佳一能”专业技能拓展、“激情年华”精品展示、“文明修身”道德发展四个板块的精品系列活动经久不衰;心理文化节,法律文化节,职业生涯设计大赛,体育节,艺术节等特色鲜明。同时,学校还十分注重教师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示范导引作用,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改变“重学生、轻教师”的状况,形成了学校、教师、学生联动的浓厚校园文化格局。

突出大学文化育人功能

哈尔滨师范大学坚持把校园文化建设植根于社会实践的沃土之中,注重文化育人的实际效果。近10年来,累计派出近800支社会实践服务团队、23000多人次到省内外厂矿村镇,开展支教扫盲、科技支农、扶贫支教、文艺下乡、家电维修等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关注校园、关注文明”志愿服务主题月、“四进社区”志愿服务行动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该校艺术教育特色优势,积极参与奥运会、“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大冬会、“黑土国魂”大型诗词歌会等社会活动。通过实践不仅锻炼和培养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更能使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充分体验先进文化的感召力、凝聚力。全国第十一届美展7件作品通过复评,在界内引起强烈反响;黑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评选中,3件作品获奖,是黑龙江省唯一在此次活动中获得奖项的高校;在“扬正气、促和谐”全省廉政公益广告创作评选活动中,全省高校共提交作品483件,其中该校师生创作的作品396件,其中186件作品获奖。在做好校园文化“走出去”的同时,该校还积极做好“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引进来”。先后邀请俄罗斯远东工业大学、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列宾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到学校展演等文化交流活动。

打造大学文化精品殿堂

哈尔滨师范大学坚持以彰显学校特色、体现行知精神、富有教育内涵、赋予文化意蕴为指导,营造与行知文化相吻合的校园环境。从校门口欧阳中石先生题写的校牌、花坛中篆刻着“师道”的文化石、内容丰富的“行知青年”网站,到拥有目前全国最大的陶行知铜像的行知文化广场,再到春秋路边、梦溪湖上的知行桥,处处散发着浓厚的行知文化气息。同时,为了凸显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该校还单独设立了文博馆,从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到春秋时期的青铜器、唐宋时期的陶瓷、明清时期的字画,再到当代艺术大师们的精品,让学生在赞叹精美文物无限魅力的同时,不仅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更增强了投身祖国发展建设的使命感。该校建设了学校文化标志性建筑物——综合实验大楼,将校史馆、标本馆、荣誉馆、文博馆四馆合一,成为展示大学文化的重要载体。该校提出建设的黑龙江现代文化艺术产业园区被列入高教强省建设规划和省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规划,被列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和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还成立了园区建设指挥部,正在积极推进园区建设,园区的建设必将促进大学、文化产业、公共社区共生共荣、和谐共存,联动发展。

引领大学文化精神风尚

哈尔滨师范大学坚持以文明创建活动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效果明显。按照“三贴近”的原则,学校先后开展了“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强校”、“校园文明工程”、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的文明创建活动。在文明创建中突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行知精神教育,培养师生真实的情感,铸造师生真诚的品行,锤炼师生真实的本领,取得了突出成效,涌现出了“我去了就没想过回来”——奉献西藏阿里的王惠生、“给我一根时代的纤绳吧,中国的大车我们拉!”——植根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李光武、面对拾到的10万元巨款却“傻傻”等待失主的马培武、见义勇为勇斗持刀歹徒的刘博和谢永利等一大批不同时代的先进青年。

上一条:《黑龙江日报》理论专刊刊发党委书记张少杰理论文章
下一条:《黑龙江经济报》报道我校精品师范教育纪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