撷书香伴我成长
2010年03月25日   《哈师大报》编辑部

(文学院宋莹莹/撰文)一直以来都对书情有独钟,世界或许喧嚣或许混沌,所幸在书中仍有生命美好如斯,畅游书海独守一颗素心,从容淡定,卓尔不群。蓝天下舒展着玉润、娇小玲珑的倩影,和风里放送着超逸、清幽、沁人心脾的芬芳,让红尘中每一个邂逅使我在惊喜之余也学会了那一份优雅,一份娴静,一份和平,在冥冥中去感受岁月静好,人间芳菲。

每当畅游于书海,就有“思接千载,试听万里”之感,在书海中我了解了“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世人”的神奇,在书海中我领略了一 朝朝一代代的兴亡变迁,感悟着风雨如磐,浩大狂阔的气势。

“流光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畅游于书海,吟着司马相如的《上林赋》,体会着汉赋的巨丽铺华;吟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品味着陶潜的洒脱率直,对魏晋风流有了更深的体悟;吟着“天生我材必有用”,感受着诗仙太白的自信;吟着“归去也,夜无风雨也无情”,体会着渗透儒释玄的苏轼的豁达奔放;吟着清朝第一词人纳兰容若的“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的词卷,品味着生命的真谛。

千年走一回,山高水又长,车轮滚滚尘飞扬,畅游于书海,我是昆仑的云,我是黄河的浪,我是涅槃的凤凰在飞翔。法老的陵墓,巴比伦的墙,希腊的海滨夜潮起,耶路撒冷秋风凉。我是废墟的泪,我是个代的伤,恒河边的梵钟在何方?千年走一回,山高水又长,东方有人长相忆,书中有无声的生命诠释补缀着一丝一毫点点滴滴,书带给我心底一份真实的感动。“复阑纤驹绿条长,带雪冲寒拆嫩黄”,徜徉书海,我慢慢成长。

上一条:远方的路
下一条:哈尔滨的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