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菜”心得
2010年04月02日   《哈师大报》编辑部

最近网络上流行一句话:“今天你偷了吗?”很多玩家为之痴迷且近乎疯狂。和大多数的网民一样,我也是个农场爱好者。虚拟的农场给许多人带来了收获的喜悦,满足了人们本我的需求。有人分析说农场最大的乐趣就是能使人们即时实现在现实生活中无法满足的心理需求,从而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和精神上的愉悦。例如,去别人的农场偷菜——坐享其成!收获时间缩短!想吃什么就种什么等等。这些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出现的事,在虚拟的网络里却都变成了现实。最重要的是“偷”可以在这里实现,特别是对压力大的白领和学生们来说减压又刺激。

开始玩农场的时候我是个勤劳的“农民”,秉承着朋友们说的“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句话,勤勤恳恳地种菜、浇水、除草、收获。当知道可以“偷”别人的果实的时候,我开始和大家一样苦苦地坐在电脑前等着“收获”别人的果实。看着自己渐渐增长的经验值,开始觉得“赚钱”是如此的容易。但是当自己被偷的时候,心里却也失落,也会产生小小的“报复”心理。

开始“种菜”的时候,那种上课时计算果实成熟时间的认真、那种耐心的等待和下课后连饭都顾不上吃便奔向电脑的匆忙、那种浸满内心的小小的幸福,可能只有“菜农”们会懂。我看见过朋友“偷”菜时的快乐,也看见过表姐因表姐夫没帮她收“大西瓜”而争得面红耳赤;我看见过上一年级的小朋友为升到20级而骄傲,也看到过打字复印社的员工因偷偷地“收菜”而被老板责骂。

其实,“菜农”们的快乐不在于收了多少或是偷了多少,而是玩农场的过程中所享受到的小小快乐。现在的我还在不厌其烦地种着我的菜,也随着级别的增高买了“动物”。为它买饲料、添水、加倍地呵护它。只是,我不再去“偷”,也不“养狗”。每次我去收获果实的时候,都只剩下了“残羹剩饭”。但我只是微笑着将它们收获,因为我不希望我的好友们因为我“偷”他们的果实而有些许的不快乐。我希望看到我的硕果累累而且毫无狗儿防备的菜地,可以带给他们或多或少的快乐。其实我不喜欢玩QQ农场,因为姐姐说她没有人可以偷,所以,我是为了她而种的。每到菜地成熟的时候我会发短信告诉她,就像一个朋友曾经在他菜地成熟的时候叫我去偷一样。直到如今那种感动都深深地温暖着我。我希望姐姐可以体会到那种和我一样的幸福和快乐。很多朋友说我的想法很幼稚,甚至可笑,但是我只是想坚持我想做的,就像勤恳的“菜农”们一样,为一件属于自己的事情,辛勤地“耕耘”。

独乐乐而不如众乐乐,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政法学院 包红艳)

上一条:忠与愚的化身
下一条:远方的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