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承诺 只关期待
2011年04月26日   党委宣传部

I'll see you soon,then。不是承诺,只关期待。

真正的爱情往往贯穿于两个人默契的暗语中,简单的一句道别,表面波澜不惊的暂别背后隐匿着波涛汹涌的期待。无论怎样走过,错过,擦肩而过,都固守着那句 I'll see you soon,then。没给过彼此海枯石烂的誓言,却因为对于爱的足够信任而驻守着一份简单执着的期待。

当女主角固执于那一句话时,或许是对那段爱情的最后祭奠吧。有时候人可以紧抱着一句话走完一生,也许不可以称之为幸福,但却可以用来取暖。只因为那句话是说给她听的,是他说给她听的,所以即使他不在身边了,他的余温还可以支撑她走下去,一路磕磕绊绊,时而走进记忆里重温,时而站在记忆外回忆。所以,有时候,一句话真的很重要,重要到可以提供支撑走完整段人生的力量。

爱情不是悲情,却总好像走不出悲情的怪圈,或许正因为强烈而鲜明的对比,甜蜜才是如此真实而美好。正因为不断的错开,爱情才更有了珍惜的理由,回忆和经历让爱情变得真实,真实的可以用来细数,用来摩挲,用来翻阅,因为可以触碰,所以不抽象,不晦涩,可以感受,可以理解。

影片最后的重逢很戏剧性,是作者确想给我们关于爱情的希望吧,告诉我们,只要你想好好爱一场,那么错过不是问题,时间不是障碍,上天不忍心让我们一错再错,脆生生错过一辈子,所以他会被爱情感动,然后让相爱着的人的爱情上演成戏剧。没有什么不可能,人生都是戏剧,都精彩的恰到好处,仔细一想,确是一连串连自己都弄不清的巧合构成了生活,完成了人生。所以不要鄙夷戏剧,因为那也是真实的人生。

看了这部电影,当然不能只关注于爱情,还要说说战争。Jorn或许代表了很多参军者的心理状态。战争没有对和错,只因为他们是军人,所以要完成军人的使命,甚至无关爱国。作为军人,使命便是第一位,无可辩驳的社会契约,无论有多不想去打仗,都要为了使命主动参战。就像Jorn一样,因为难舍爱人而不愿参军,虽然后来主动要求继续服役,但也是因为要逃避现实,而不是有意愿打仗。无论胜利与否,它所承载的思念,担忧,痛苦,等待等等,一切的情感,厚重到远远超过了战争本身。所以,只有参战的士兵和他们的家人才有权利评价战争是对是错。

是时候了,我们要不要去怀疑下这种使命感,不知从何追溯而起的社会契约了?国家需要这样的约定俗成来完成自己的统治,但是,我们作为被统治者可不可以尝试去打破这种契约的控制,而去做真正尊重人性的事情呢?我想我们需要一个平衡点,社会契约和尊重人性之间的契合点。社会如果没有约定俗成的契约,会缺少一个核心的走向,造成不必要的混乱。所以要在人们尊重自己且尊重他人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可以尊重人性的契约。

当爱情和战争搅在一起时,便是人生和历史的相遇,在厚重和沧桑的背景下铺陈开的情感撕扯,无法不让人感动和疼惜,也许这就是我们在这里更容易心痛的一个原因吧。

(文/文学院 夏野)

上一条:夜的喃喃细语
下一条:幸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