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就业将取消乙肝检查 落实如何不受阻?
2009年12月30日   人民网-《京华时报》

昨天,卫生部就体检中乙肝病毒检测有关问题召开了媒体通气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明确表示,有关部门拟于近期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俗称“两对半”)检查有关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的条件。政策出台前将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相关评论:消除乙肝歧视观念还需进步]

毛群安介绍,目前,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入学、就业时受到限制和不公平待遇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为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影响他人健康进行了周密论证、慎重决策,拟于近期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有关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的条件。

此次政策调整后,卫生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管理,确保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调整后的体检项目开展入学、就业体检,及时查处、纠正违反规定进行乙肝五项检查的行为。为医学目的而开展的乙肝五项检查,检查机构应严格保护体检者的隐私;为健康体检目的开展的乙肝五项的检查,检查机构应充分尊重体检者的选择权并保护其隐私,体检组织者不得强制体检者接受乙肝五项检查。

■官方答疑

日常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毛群安称,当前社会上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误解主要是由于人们对乙肝知识缺乏了解。医学研究证明,乙肝病毒经血液、母婴、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日常工作、学习或生活接触不会导致乙肝病毒的传播。根据目前掌握的医学文献资料,国内外尚没有因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接触而感染乙肝病毒的确诊病例。

他说,日常生活中,做到不共用牙刷和刮胡刀,坚持使用安全套等就可以避免传播。

取消检测并非牺牲公众利益

针对新政策是否只考虑了乙肝病毒携带者,而牺牲了公众利益的问题。毛群安予以否认。

他表示,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出发,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健康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如果这种疾病确实通过日常接触可能造成周围人的感染,国家必然会制定严格的限制措施。如果已经认识到没有危害,而再对这些人入学、就业限制,这本身就是不公正,是对社会人力资源的浪费。因此,政府的决策是以科学为依据的,对于取消检测这个事情,国家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慎重决策,并多次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

■专家观点

新政有两大进步

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平中心负责人陆军昨天表示,新政策的出台是政府部门和民间力量良性互动的产物。陆军同时表示,与原有政策相比,即将出台的新政有两大进步。一是,以前的政策仅仅针对就业领域,此次将入学也纳入其中。二是,以前的政策仅对用人单位做出了限制,而新政还对体检机构作出了相应的规定,着力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其实,很多用人单位本无意检测乙肝五项,但不少体检机构从利益角度出发,劝导单位进行相关检测。

覆盖面仍然有限

陆军对新政策的出台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2007年发布的《关于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业权利的意见》虽然对用人单位作出了相关规定,但由于宣传、监管、处罚等方面的原因,导致文件执行效果并不好,形同虚设。新政策出台后,如果处罚、监管工作不能紧跟到位,那么将重蹈覆辙。

陆军还表示,新政策仅覆盖了就业、入学领域,覆盖面仍然有限。在现实生活中,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是多方面的,例如养老院、孤儿院的入院问题,这些领域还需要出台进一步的反歧视规定。

■反应

既高兴又忧虑

22岁的雷闯是浙江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2009年7月,国务院颁布《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在被禁止从事食品餐饮工作之列。于是,雷闯便决定“以身试法”。2009年9月1日上午,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他拿到全国第一张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

昨天,得知新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后,雷闯表示,自己既高兴又忧虑,高兴的是这一意见的出台,是很多公益人士和乙肝人士争取的结果,也是国家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权益的保护,但政策的落实需要所有的相关者遵守才能起到作用,他忧虑的是在落实的过程中会遇到阻力。

他认为,新政从出台到落实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越长,就有更多的携带者会受到歧视。雷闯希望有关部门和媒体多做一些乙肝科普宣传。(记者叶洲)

上一条:新疆2010年将派四千大学生实习支教 新增567人
下一条:苏州:2010年底“教育E卡通”将覆盖全市中小学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