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哈尔滨师范大学 “学、讲、研、用”四维一体学习模式推进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10月10日   人民网

人民网哈尔滨9月28日电(杨海全)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科学理论引领武装师生,不断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始终坚持“学、讲、研、用”四维一体理论学习模式,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师生理想信念的大熔炉。

“学”即坚持理论学习。学校进一步修订《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重点,每个中心组每年至少开展8次集中学习,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师生。建立“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党的最新理论、国家各项政策、高教热点、当前社会形势等内容,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学习讨论、交流心得、碰撞观点,产生积极影响,有力促进了理论学习工作常态化。

“讲”即坚持理论宣讲,以理论宣讲引导理论学习。十八大以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教育的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思想政治工作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组建各类宣讲团,举行了200余场生动、深刻、鲜活的理论宣讲报告。

“研”即坚持理论研究,以理论研究深化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省首批重点马院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近三年,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党建研究》等报刊和媒体发表理论文章500余篇,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核心报刊发表重量级理论文章,并参与具有引领价值的权威著作《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十谈》。

“用”即坚持学以致用。把科学理论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动力,学校逐步确立了“立德树人、提高质量、突出特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新的办学方针,明确建设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颁行学校章程,制定实施极富操作性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学、讲、研、用”四者形成高度融合的一体化链式结构,在相互传导中使理论学习的效应最大化。

为进一步推进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在全校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建立“青年工作理论研究中心”“梦溪学园”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团,充分发挥理论学习骨干的引领作用和学生理论社团的带动作用;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切实提高学生理论社团的学习实效。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系列活动、“高举旗帜跟党走 坚定信念铸青春”主题活动、先进人物宣讲会、与信仰对话等多种形式、多重覆盖的主题教育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到有形的组织依托和生动的活动载体中。

从狠抓中心组理论学习到率先深入开展“四进四信”专题教学,从“青马工程”首批全国培训基地到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哈尔滨师范大学始终努力走在全国、全省高校前列。学校党委被黑龙江省委确定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在全省、全省教育系统召开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会和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在全国部分高师院校党建工作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付军龙作了题为《坚持“四维一体”学习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经验介绍。学校党委被评为“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集体标兵”,是当时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党委。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学习型党员标兵”。

(责编:邹慧、张喜艳)

人民网报道链接:http://hlj.people.com.cn/n2/2017/0928/c220024-30787344.html

上一条:人民网:哈尔滨师范大学 发挥“主渠道”价值引领作用夯实育人思想基础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