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师大建校六十周年校庆知名嘉宾学者访谈录之三
2011年05月16日   党委宣传部通讯员裴璐

访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胡军教授

胡军教授: 1951年生,上海人,曾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获学士学位,北京大学哲学系获中国哲学硕士、博士学位。1998年起任教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现代哲学博士生导师,韩国金刚大学名誉教授,北京市哲学会秘书长,冯友兰学术研究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中国现代哲学、知识论。

采访记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胡教授您好,非常欢迎您回家!也非常荣幸能在母校建校60周年时采访您这样优秀的校友。

胡军教授(以下简称胡):谢谢!母校60年校庆,我必须回来的。

记:采访准备的匆忙,也没来得及准备太系统的问题。因为您是研究哲学的,所以想就当代大学生思想领域,德育教育方面的一些热点问题,简单的聊一聊。比如像目前青年人普遍存在的信仰缺失的问题。

胡:好的,好的。不过你说的这个题目我也没有系统的考虑。德育教育现在看,整个社会都很薄弱,社会教育、学校教育都很薄弱。我们国家30年来发展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实整个社会的发展是综合型的,特别是精神文明的发展,但是我们现在很难寻找精神。马列主义原先是我们的意识形态,但现代人很困惑。传统的伦理道德呢,又很难维持下去。所以现在很多人困惑,包括我们也困惑。那么在基督教国家里他们信仰上帝,睡觉前要祈祷,吃饭前也要祈祷,是吧。

所以说信仰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我想也应该有希望,也不是很难解决的,只要我们想做一个好人,善良的人,有各种各样的理想,慢慢去寻找,人生的意义就是去慢慢寻找。你问一位80岁的老人“人生意义寻找到了吗”,他也未必寻找得到,所以我们就存在于一个不断寻找人生意义的过程中。但我认为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公共道德意识,有很好的“私德”这都很重要。私德是指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处理好个人与群体的关系、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个人与家庭的关系、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公德”在于个人在公共场所的行为、不随地吐痰、关心社会、关心他人、帮助他人,我想这个还是可以慢慢去努力。但是对我们信教的人少,人格意义确实很难去寻找,但青年人是希望,如果青年人没有希望,这个社会就没有希望了。我想这是一个很难的话题,青年人呢怎么树立自己的理想和信仰?其实,不光青年人,老师也很困惑。前两年就有人大老师跳楼自杀,这是一个整个社会的问题。

记:胡老师您看当代青年人能不能从一些儒家经典中寻找到出路呢?比如国学热的兴起。

胡:儒学,现在是有人在提倡,但能不能成为一种热;能不能成为现在年轻人的一种理想。这也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因为儒学面临着在现在社会情况的发展难题,儒学必须适应现在的生活,也是一种传统和现代的冲突的问题。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有不同,东方文化比较复杂。作为一种个人信仰,可以有多种喜好,我喜欢道家、也可以喜欢儒家、佛家都可以。但是作为一种民族精神信仰,那就涉及很多问题了。你喜欢国学吗?

记:是的,我挺喜欢儒学的。觉得从儒学中可以找到一些解决现世的思想。我也翻过《圣经》,但还是觉得东西方的文化有很大差异,和我们生活的环境不一样,和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也有很大差异,所以不喜欢。但我觉得青年人要有信仰,只是苦于寻找,很困惑。

胡:是的,东西方文化是有隔膜的。你喜欢中国传统哲学,你就要坚持下去,继续思索,继续体会。15岁有15岁的困惑,35岁有35岁的困惑,60岁有60岁的困惑,有困惑很正常,没有困惑没有压力就不正常了。只是不要被困惑压力压倒,应该坚持一种精神,不断向前,不断向上,学习些有益的东西,人生道路千万条嘛!当然希望毛泽东来指方向!呵呵! 我想应该保持理想,有追求好的东西的努力,坚持刻苦学习。

记:是的,谢谢胡教授的鼓励。胡教授,您看现在的大学生群体已经是以80后、90后为主体了。所以在大学生中有很多现象比如男孩子女性化、女孩子男性化等等一些标新立异的行为,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呢?

胡:呵呵,不,这是时尚,不要过多干预,有个性很重要。这种个性只要不影响社会,不影响他人就可以包容,如果一个民族没有个性是很可怕的。其实人都有两性面,只不过哪个表现得多一些。古希腊传说中的双性人都是最聪明的,要允许他们,文化发展中个性很重要。

记:感谢胡老师,接受采访,我不是学哲学的,其实很难和老师对话。耽误您的时间了,不好意思。

胡:没有,很好!

上一条:文理学院举办教育实习基地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哈师大建校六十周年校庆知名嘉宾学者访谈录之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