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奎县吴昊洋被评为2018年“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
2019年03月15日   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近日,“2018众里寻你——寻找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录制完成,我省望奎县美德少年吴昊洋被评为2018年“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据悉,在本届评选活动中,黑龙江省仅此一人获得此项殊荣。

吴昊洋,今年12岁,望奎县海丰镇人,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应享受着父母的关爱,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而在2016年,吴昊洋家中遭逢大变,母亲在田中补苗时从四轮车上摔下,被未能及时停住的车轮碾过,造成脊髓损伤,双下肢瘫痪,而父亲也因生活的压力病逝。吴昊洋的爷爷奶奶原本就是聋哑人,家庭生活的重担、照顾妈妈的重任便落在了当时年仅10岁的吴昊洋身上。面对困难,吴昊洋没有退缩,每天上学前,吴昊洋早早就要起床帮母亲擦洗身子,照顾其大小便后才匆匆忙忙赶去上课。放学后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帮母亲清理大小便并协助其进行康复训练,洗衣、做饭、喂鸡喂狗、收拾屋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小小的他,一个人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活,小小的肩膀担当起了照顾母亲、孝敬爷爷奶奶的责任。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是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系列活动中持续时间长、社会效益佳、收视水平高的活动之一,得到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掀起了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孝心少年”优秀的楷模效应在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中体现了强烈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活动始于2013年,今年是第六届,通过各种渠道推荐,共聚焦全国各地的4200余名少年,生动记录了他们不畏艰难践行孝心、以乐观的心态和稚嫩的肩膀扛起全家希望的感人事迹,有力彰显了他们的人格魅力。

上一条:为了父母们的微笑
下一条:“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18年7月月度人物揭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