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靠人民、为人民
2019年04月11日   光明网

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士海,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宋晓燕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改革开放已经走过四十多个年头,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改革开放让人民从物质到精神都实现了真正的富裕,让人民有了极大的获得感。

然而,当前社会上却出现了“改革开放和普通人没关系”等类似不合实际、有失偏颇的论调。可以说,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其中有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所以说,这些论调完全是站不住脚的。

第一,改革开放的初心在人民。《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同全体无产者的关系是怎样的呢?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始终是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的。中国共产党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起就将人民立场作为自身的根本政治立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利益同全体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作为自身的愿望要求,并致力于将其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人民是党的根基之所在、血脉之所在、力量之所在。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一切改革举措都是为了让人民获得真正实惠。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幸福作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最终价值指向,促使人民拥有更加充实的获得感、更有保障的幸福感、更可持续的安全感。正因如此,“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第二,改革开放的主体是人民。中国共产党人是坚定的历史唯物主义者,始终坚信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人民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还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党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人依靠人民,“摸着石头过河”,先试点后推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才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回望过去,正是人民的首创精神、人民的支持拥护致使中国赶上时代潮流、取得伟大成就;展望未来,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解决深层敏感问题、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势必需要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这就需要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享受到改革所带来的成果。需要强调的是,让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有更多获得感是现实的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主动选择。

第三,改革开放的归宿在人民。改革开放的价值指向在人民,改革开放的落脚点就是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改革开放过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可以说,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时时处处关心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使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让人民享受更满意的教育;努力提高就业质量,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让人民拥有更稳定的工作;致力于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获得更高水平的收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让人民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让人民无后顾之忧;完善住房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让人民居有定所。这些举措,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历史与现实已经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性,改革开放让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号”巨轮要想行稳致远,离不开全体人民。“改革开放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改革开放没有止境。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梦想,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伟大的胜利。 

上一条:“三大里程碑”重要论述的历史启示
下一条:真学真用,深入推进“红船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