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辛宝忠、校长孙立军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年10月23日   党委宣传部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0月2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辛宝忠、校长孙立军在梦溪宾馆二楼会议室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孙亮及指导组成员何忠丽、杨振中出席。学校党政领导、现职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参加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杨锐锋主持专题党课。

在专题党课上,辛宝忠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忠诚担当的优秀干部》为题,从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做忠诚担当的优秀干部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授。

辛宝忠指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富强的两大历史任务,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历史的伟大转折,再到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安排,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辛宝忠强调,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牢牢把握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时代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要不断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要共同努力,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要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学党章、学重要讲话,不忘初心见成效,做合格党员,以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向前发展。

辛宝忠指出,做忠诚担当的优秀干部,就是要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这是学校发展的基本保障、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做忠诚担当的优秀干部,就是要保持斗争精神和创新能力,关注教育理论,研究教育外部,思考研究问题,谋事成事,共促发展。做忠诚担当的优秀干部,就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敢担当勇作为,锤炼自身优秀的、过硬的政治品格,做让党放心的优秀领导干部。做忠诚担当的优秀干部,就是要到清正廉洁作表率,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各基层党委书记要着力把正谋大事的方向,院长开展好行政和科研工作,二者协同配合,顺利推进各项工作,做有担当的干部,干有作为的事业。

图 党委书记辛宝忠讲授专题党课

孙立军以《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负责 为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为题,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我校推进“国内一流师范大学”过程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学校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办法和路径等三个方面内容进行讲述。

孙立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思想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通过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发展脉络,深刻感受它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的深沉思考、对民族的使命担当、治党强党治国兴国的宏大抱负;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的思想原点,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贯穿于党的全部奋斗历程之中。

孙立军强调,经过68年的发展建设,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学位点建设等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国家和我省有关要求、标准,对照我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我校的守初心、担使命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任务艰巨,时间紧迫,除了奋斗,我们别无选择。

孙立军指出,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是学校发展目标定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七位一体”发展路径。“七位一体”发展路径是针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新要求而提出的。世界在变,高等教育在变,我们必须提前思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不变,我们将错失发展机遇。全校上下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书写更多师大故事,做出更多师大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图 校长孙立军讲授专题党课

杨锐锋在总结时强调,我们要深刻思考辛书记和孙校长在党课中指出的种种问题,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好党课提出的工作要求,把主题教育同解决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高度融合在一起,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主题教育与推动我校各项工作高度融合在一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学校服务龙江振兴和发展的能力,加快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的步伐,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图 专题党课现场

上一条:学校举办全校党支部书记轮训班
下一条:西语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