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扎实推进
2020年03月15日   西语学院

(王晓丹/文)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学校工作部署,西语学院在研究生学院的指导下,2月21日,学院领导班子组织召开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会议,院长顾世民就研究生线上教学、线上研讨会、应届毕业生论文、线上教学支持和指导等相关事项做了总体要求。主管副院长王晓丹带领各方向负责人就在线教学工作方案、课程实施和质量监控、技术支持与平台调试、教学资源准备与分享、教务资料等工作作出细致安排。会议讨论通过了《西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和培养工作方案》以及网络拥堵等突发情况下转换教学平台或调停课安排等预案。

学院兼顾硕士和博士两个层面的工作,克服研究生人数多、专业多样的困难,以学生为本,高质量进行研究生多层级教学和培养工作。导师们与2019级博士生利用智慧树、微信等平台开展学术组会,开展学术研究。20余位硕士生导师为学术型、专业型研究生六个专业方向的200余名研究生开设28门在线课程。老师们积极探索,熟练使用设备,不断总结反思,及时优化教学环节,确保了教学效果。

图 导师们开展线上教学

在学院领导、教学秘书和所有师生的努力下,研究生春季答辩申请学生资格审查等工作如期进行;导师们充分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对学生毕业论文进行精心指导。同时,学院积极筹备春季毕业在线答辩工作。

学院坚持把教学质量作为工作重点,由学院领导、学科负责人和导师等组成研究生教学质量指导小组,协助导师解决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质量指导小组定期进入在线课堂,深入教学实践,与师生交流,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图 导师们开展线上教学

疫情是突发事件,也是发展的契机。老师们转变教学观念,学习现代教育技术,为实现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做了技术准备和心理支持。促进师生之间、同事之间密切交流与合作,也是引导研究生们正确面对突发事件,理性思考,积极面对,培养乐观向上的性格品质最好的生动教材。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确保“抗疫”“教学”两不误
下一条:经济学院师生倾情投入在线教学准备 以全新方式迎接开学第一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