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铸魂 传承红色基因——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有“灵气”有“灵魂”
2021年10月01日   党委宣传部

(郝俪娜  裴璐/文)“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日前,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以“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为题为2021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以著名的“爱国三问”开篇,得到全场万名新生响亮而坚定的回答,“是!”“爱!”“愿意!”

图 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现场

辛宝忠充满期望地说:身处今日和平年代的我们,尤其是你们这些胸中澎湃着热血、对未来充满向往,全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如何在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传承好这沉甸甸的“爱国三问”?同学们可以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的历史中寻找答案……

细走深学党史 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历史总是在惊心动魄中留下深刻印记,在波澜壮阔中书写厚重篇章。百年艰苦奋斗,百年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早已刻在南湖的红船上,承载着历史的使命,一路冲破黑夜和苦难,从此天变地变山河变。初心如炬,使命如山。作为一名新时代从事教育工作的共产党员,我将继续赓续红色血脉,积蓄奋斗力量,守好“教书育人”的初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用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文学院院长侯敏谈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图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在哈师大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往“细”里走。抓好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成立书记、校长双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各部门工作职责,详细制定各类专项工作方案,将规定动作细化为32项具体行动,20余项创新自选动作,逐条逐项落实落细。

图 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参观中国共产党黑龙江历史纪念馆

领导带头做表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学。学校领导班子通过专题读书班、集体参观******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带头学思悟践、做示范表率。师生聆听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冯刚教授、省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李辉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学校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建设开放校史馆,引导广大师生从党史视角了解学校历史,在校史中学习党史知识。

图 校史馆开馆仪式

“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把价值引领融入到我们的课程设计和教学中。”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丽丽在“行走的课堂中”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说。

2020年哈师大获批“黑龙江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学校全力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类课程四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形成文、理、艺体、经管法全面育人的课程思政教学特色。打造“历史画卷里的思政课”,以专题讲党史故事,以图片说奋斗历程,以人物话使命初心,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2021年9月17日,新华网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签约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图 我校与新华网签约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各学院要在课程建设中以课程思政为引领,强化课程育人实效,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学生为中心,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长孙立军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上提出要求说。

       

图 研究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第四期)

举办“研究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第四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创新打造“三学”“三悟”“三维”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构建“明理、增信、谋实”阶梯式递进行动体系。目前,全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20余次,举办专题读书班73期,全校开展培训267次,培训党员16977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师生不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

图 专题读书班

巩固升华实做 铸牢传承信仰之魂

巩固学习成果,深入研究专题。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人才优势,哈师大自觉承担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研究责任,不断加强党史理论研究,组织专家学者撰写“正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三个关系’”、“让‘北大荒精神’永放时代光芒”等近60篇高质量高水平的理论文章,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网等高端媒体、杂志发表,已结集成册。主办“百年历史交汇点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图 “百年历史交汇点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学术研讨会

赓续红色血脉,勇担宣讲重任。组织两代“90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95岁的张志君老教授现场教学,90后青年教师充分利用融媒体“知信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讲课,两代“90后”教师共同为师生宣讲党的历史。全校47个校内宣讲团、109个宣讲小分队开展宣讲238次,受众23000余人次。近20名骨干教师参与省委、团省委、市(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伊春、方正、黑河、宝清等地,就百年党史、红船精神、党的初心使命等深入基层单位宣讲30余次。研究生支教团新疆阿勒泰分团在服务地开展党史宣讲。

图 我校原创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大荒魂》

图 “龙江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

坚定政治觉悟、满怀责任担当。承办黑龙江省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会。在哈尔滨大剧院再次展演弘扬“北大荒精神”的原创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大荒魂》。承办“龙江艺术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首讲活动,全面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承办黑龙江省高校“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建党百年”红歌接力传唱第一场,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图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传颂红色信仰,讲好党史故事。举办哈师大学工人讲龙江党史人物11期,讲述李兆麟、赵尚志、冷云等英雄事迹。举办“讲好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微团课12期。“红色基因”、“师蕴新芽”、“红色细胞”等辅导员工作室讲述红色经典150余篇。音乐学院刘臣教授原创歌颂建党百年歌曲《走过百年》。学校“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推出原创MV《最美的相遇》。在第37个教师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熊玉坤老师为全省中小学教师“共上一堂思政课”。哈师大人坚持“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铸牢传承信仰之魂。

真情真意服务,真心真抓实做。扎实有效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专班,调研征集师生意见建议200余条,梳理整合列入任务台账34项。

“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就是要解决师生们反映普遍的难心事、烦心事。这就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的着力点、突破点,也是未来工作的创新点、发展点。为师生办事,就是要突出一个‘实’字。”党委书记辛宝忠在动员会上强调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突出实效。

“现在的学习教育活动越来越务实了,领导们亲自上门听取师生意见,能把这些‘问题清单’转换成‘办事清单’让我们看到了学校解决问题的决心。”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办主任张会新说。

“刚报修走廊灯不亮的问题,没想到后勤水电科的师傅们10分钟内就赶到了。”研究生学院院办主任孙玉刚老师说。

“我刚离开了一个暑假,学校就偷偷的变高档了。”一个学生在微信朋友圈说。

图 江南校区新建学生公寓整体封顶

图 开展教学楼宇维修改造项目

深入推进后勤整改,切实简化办事流程。在2020年后勤整改项目投入7691万元基础上,2021年投入资金4440万元。建设21万平米江南校区学生公寓,开展教学楼宇、学生公寓的进户门和卫生间改造,双创艺术园区、艺术图书馆、礼堂、留学生公寓和外教公寓等维修改造项目。开发建设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启动“学籍档案查询申请平台”项目、向全校师生免费提供党史数字资源服务、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服务等。

图 我校与大兴安岭地区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

关爱毕业生和特殊群体,服务龙江发展。将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开展全员就业“四大行动”,设立困难毕业生就业专项帮扶资金20万元,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同比提高8%。改扩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本学期心理普查重点关注491人次,一对一提供心理咨询400余人次。关心关爱离退休教职工,成立离退休教职工关爱孤寡、空巢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孤寡空巢老同志排忧解困。驻杜蒙县一心乡前进村扶贫新老工作队顺利完成工作交接。与方正县结对共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选派教师深入方正县会发镇做党史专题宣讲报告,并捐赠旧电脑100台,继续助力乡村振兴。与黑河、东宁、方正、宝清等市县共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送文化进松岭,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设计城市形象雕塑,承办大兴安岭第三届森林文化节文艺演出,当日网络观看点击量达千万次。音乐学院在哈市工人文化宫组织开展“乐学党史·支部力行”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为群众带去《春天的绽放》室内红色音乐专场音乐会。美术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师生深入南岔县迎春乡,在当地绘制了4组86平方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美丽乡村建设彩绘墙。传媒学院新闻系与阿城文旅局联合推出《金源滥觞北国龙江》短宣纪录片,助力金源文化走出龙江,助力龙江文旅宣传。学以致用,树实干作风,践学立行,育时代新人,哈尔滨师范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融入到龙江发展建设的洪流之中。

图 选派教师深入方正县会发镇做党史专题宣讲报告

立新创新鼎新 让党史教育的“灵气”沁入人心

“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淬炼,我们都看得意犹未尽,没想到党史能以如此丰富的形式展示出来,从中我们更感受到了百年辉煌党史。”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员杨晓玉在观看“红色组歌致敬百年”艺术党课后深有感触地说。

图 “赓续红色基因 奋进时代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专题研修班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在课堂总结时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个人有记忆,知道亲、知道痛;国家有记忆,识归途、知来路。这堂艺术党课我们师生讲、演、唱结合,以丰富的历史维度和高水准的艺术表现,让党的历史穿过岁月,直抵人心。未来,学校要进一步凝炼历史、精心打磨,让“红色组歌致敬百年”艺术党课,成为哈师大从史入手、以史育人的又一堂思政大课。

图 “赓续红色基因 奋进时代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专题研修班

“重走拓荒路,我们的精神受到洗礼,心灵倍感震撼。从宝泉岭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到万亩大地号现代农业场景,我们看到了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从杨华队长、杜俊起老人等老一辈拓荒者身上,我们深刻理解了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责任讲好北大荒故事,传承好北大荒精神,教育学生热爱龙江、留在龙江、建设龙江,为龙江振兴作出哈师大人的贡献。”学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张令彬参加暑期“北大荒精神”专题研修班的心得体会。

通过求实立新,创新立意,鼎新理念,让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细雨沁入人心。依托学科人才优势,设计特色学习形式,以“培训一批宣讲师资”、“打造一批精品课程”、“推出一批讲述故事”、“解决一批三最问题”为抓手,设计有新意有特色有深度的自选动作,如开展全校微党课大展播、百年组歌艺术党课、大型原创音乐舞蹈史诗《大荒魂》展演。传媒学院以学校先进教师为原型创排话剧《绽放》,激励师生坚守教育初心使命。音乐学院以风雅国乐民乐专场音乐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学院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师生美术书法作品展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敬意和热爱。研究生代表团受邀参加“延安故事”文旅创新创意产品设计研讨会,分享《哈尔滨抗联精神》研究成果。学校暑期在共青农场和建三江农场举办“赓续红色基因奋进时代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专题研修班,通过现场教学、理论教学、访谈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的主要形式,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践研学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新”更“走心”。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史为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将继续书写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新篇章!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下一条:思政课基地承办全省高校“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示范培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