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工作落实年|国际美术学院探索性开展人才培养与就业培训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新模式
2023年03月20日   国际美术学院

(田传芳/文)为落实学校就业工作部署,学院依据近年来就业率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生去向,结合当下社会和产业需求反观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学院领导班子充分调研和论证,决定在油画系2021级率先启动专业人才培养与就业能力培训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新模式,为每个学生提供全程化、个性化、系统化的就业指导。

此项工作由学院副院长徐小晴牵头落实完成。徐小晴带领油画系骨干教师首先在课程开始前以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在本段课程中最想学习的知识内容,以及对未来工作的规划和设想。据调查统计显示,70%的同学选择教师职业,30%选择考研和自主创业。针对统计结果,开展了人才培养与模拟就业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方式——汇报课,课程由学生主讲,课程内容主要是以学生最感兴趣的艺术流派的发展研究为主线,结合艺术作品分析和实践应用,建立起学生的美术理论知识体系。

这种授课模式既提高了学生们的分析整理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又锻炼了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对办公软件的使用能力。培养了学生们的团体合作意识,使同学们设身处于教师身份的职业中,真实体验教师这个职业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为以后的职业规划增添更多的可塑性,切实提升了大学生学习和就业的核心竞争力。

上一条:聚焦工作落实年|我校组织毕业年级学生积极参加黑龙江省大型招聘会
下一条:聚焦工作落实年|我校与镇江市丹徒区举行就业合作对接会——“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