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孙立军会见优秀校友王明伟
2018年06月22日   党委办公室通讯员庞春妍

(庞春妍/文)6月21日上午,校长孙立军在科学会堂贵宾室会见了应邀参加2018年度毕业典礼的我校历史系92届优秀校友、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校长王明伟。副校长臧淑英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历史文化学院等相关部门同志陪同会见。

孙立军对王明伟校友在教育领域取得的突出业绩表示敬佩和祝贺,并向校友介绍了学校目前办学情况和近期取得的成绩,着重强调了历史文化学院取得的喜人成果。臧淑英对校友前来参加母校活动表示感谢,对王明伟和他带领的哈三中在基础教育战线上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誉。王明伟回顾了个人发展历程,介绍了哈三中师资队伍结构和师大校友比例,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热爱之情和对母校未来的满怀期待。校领导和王明伟还就国家及黑龙江省在基础教育上的投入、政策导向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见期间,孙立军代表学校向王明伟赠送了母校纪念牌。

王明伟,1970年出生,1992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正高级教师,现任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校长,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省基础教育领军人物,全国知名校长,是我校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优秀校友代表。

图 校长孙立军代表学校向优秀校友王明伟赠送了母校纪念牌

附:校友代表王明伟在学校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下一站,人生

哈师大历史系 1992届毕业生 王明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十分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隆重的毕业典礼,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邀请,使我有机会分享同学们的喜悦,见证这神圣庄严的时刻。

今年是我们八八级入学30周年,感谢母校给与我一个特别的方式回忆那美好的大学时光。开学典礼上那句话“哈师大是教师的母机”至今还萦绕于耳畔。我是1992年从师大毕业到哈三中工作,2000年我又完成教育硕士的学业。26年的教育教学生涯,让我从一名普通的中学历史老师成长为一所名校的校长,让我一直感受着“母机”的伟大和作教师的无上荣光。在这里,我衷心感谢培养我的母校!

毕业,意味着就业,意味着一个崭新人生的开始。

下面,想和同学们分享三点体会:

一、工作是一种修行,需笃定、忠诚

今天,你们即将从师大毕业,走上属于自己的不同的工作岗位。那么,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如何看待工作和就业呢?有人认为,工作意味着要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薪水要高;有人会把它看作是自己的一种谋生的手段,满足于基本的日常生活需求;抑或还有人抱着“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心态,不满意于现状,频繁跳槽。似乎一切都不顺心,不顺意,甚至抱怨社会的不公、命途的多舛。其实,工作好不好,适不适合,要干了才知道,在一份收入没那么高、环境也不够理想的工作中锻炼自己,也许更能获得成长。任何一种职业,一份工作,都需要你的坚守,需要时间的“打磨”,需要你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甘于寂寞,从而才能成就自己的“工匠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讲,工作也是一种修行。俗话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该干啥就干啥,干啥就要干好啥”(我的师傅、师大毕业生汤秀文老师的一句非常实在的名言),并不是所有人都要践行“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面对自己的工作,你若能摆正心态,放宽视野,把所学专业同自己今后安身立命的职业贯通起来,能把职业同自己一生建功立业的事业贯通起来,因志趣和爱好、情怀与使命、责任与担当,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愿同学们葆有对生活的热情,充满对工作的激情,涵养自己的温情,感受生命价值的真情。

二、工作成就人生,需自立、担当

有人说,这是一个个人主义抬头的时代,是一个资讯爆炸、是非难辨的时代,是一个利益在前、道德在后的时代。于是,有人颓废、焦虑,“丧”一点、“佛系”一些;有人羡慕成为网红,在直播世界里找寻着人生价值;有人玩世不恭,抱着“嘻哈”的态度,“游戏”人生;有人则想“一步登高”、“一鸣惊人”、一夜暴富,后果可能便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如今,社会中有这样一群“待机族”,他们毕业之后,既不求学也不求职,而这种“慢就业”可能就会让自己变成了“啃老族”;

“我好忙啊!”“我的压力山大呀!”这是一些年轻人常见的口头语,言语之中,传递着却是自大、自负、自欺、自闭、自怜。

扪心自问,反躬自省,人生真的就是如此吗?人生价值与意义到底意味着什么?

李大钊先生曾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我们要珍惜时光,不负此生;要奋斗青春,青春奋斗。同学们应坚守住自己的本真,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要自立自强,自勉自省,敢于担当,无愧时代。只有这样,才能把好人生的“方向盘”,在逐梦的路途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如此,我们心中才有阳光,眼里才有远方,脚下才更有力量。

三、工作为祖国,需奋斗、逐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个人,只有把自己融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之中;只有将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之中,才觉奋斗是有价值和意义的。

梁启超先生说“人生须知负责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的乐趣”,你们的每一分努力、拼搏,每一次奋斗与成就便与母校紧密地联系起来;你们的梦想要汇聚于国家的梦想之中,你们的生命便跟时代的崇高责任关联在一起。我们身处的又是一个伟大的新时代,2035年,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过去相比,今天的你们拥有一个更广阔的奋斗平台,拥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和选择去施展才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而非“糟糕”的时代。同学们应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激情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作为师大的学子,我们要饮水思源,无论身处何处,都能心系母校、关注母校,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用自己踏实的工作为母校带来无上的荣光;让我们共同打拼,用自己的进取与业绩为师大更美好的明天增光添彩。

我祝愿同学们:

退休之日,你觉得职业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迟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我希望同学们:

不好高骛远,不畏葸不前;不羁于过往,不忧惧将来。希望你们步入社会从容面对,用最靓丽的答案为青春作注;祝愿你们在下一段旅途中,总能与更好的自己相伴。

最后,祝母校越办越好!祝同学们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组织召开2018届毕业生座谈会
下一条:【精准扶贫】我校与哈医大一院开展“医疗扶贫在前进”专家下乡义诊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