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孙立军参加文学院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9年04月12日   文学院

为进一步开展好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推动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4月10日下午,文学院在人文楼206会议室召开主题为“解放思想,鼓足干劲,为建设国内一流学科一流专业而奋斗”的专题研讨会。校长孙立军出席会议。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博士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杨革主持,院长侯敏作主旨发言。

侯敏紧密围绕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的目标定位,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发展目标等三方面就文学院的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详细地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她号召文学院全体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开动思想,聚焦问题,联系实际,找准方向,制定措施,发力攻坚,全面推进文学院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侯敏发言后,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陈一、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郭力、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孙志刚等与会专家就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梯队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 校长孙立军讲话

孙立军在讲话时,首先对文学院一年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党政班子精诚团结、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院是学校办学治校的基础,是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组织主体。当前,我校正在积极推进“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和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实现由“学校办大学”到“学院办大学”的转变。学院办得好,学校就办得好,学院强学校就强。文学院这次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要、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我们就是要通过次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攻坚克难。就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搞好学院各项工作,孙立军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学院要明确发展目标定位。孙立军强调,发展目标定位是“牛鼻子”,抓住了这个“牛鼻子”,学院工作就有了方向。学院的目标定位既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好高骛远,要立足学院实际,锁定一个可以经过努力,“跳跳脚”,就能达到的目标。学院的发展目标必须要经过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要在全学院达成共识。

二是学科建设要找准方向、突出特色,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孙立军强调,学科建设要有整体规划,注重特色布局。我们建设一流学科,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可以在某一学科方向上寻求突破,占领学术制高点。如我校孙慕天教授一生致力于自然辩证法与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是我国俄(苏)科技哲学研究的开创者和领路人。20世纪70年代末,他在我校创立了全国第一个研究苏联自然科学哲学问题的学术机构,使我校一跃成为全国研究俄苏科技哲学的核心高地。除了要突出特色,我们还要认真研究学科评估体系,对照评估指标,逐条找差距,找不足,补短板。此外,学科声誉和学术影响力也很重要,是学科的软实力。我们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和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不断提升学科声誉和影响力,增强学科话语权。

三是专业建设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孙立军强调,专业建设要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学生中心,强调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学生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组织课程和实施教学。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是我校具有深厚底蕴的传统师范专业之一。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得到审核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希望老师们在坚持传统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推进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全院教师要深入思考,尽快适应这个转变,包括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最终实现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根本目的落到实处。

四是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孙立军强调,首先是留住、用好、培育好现有人才;其次是引进优秀博士,学院领导要走出去,将学科建设急需的、有助于改善梯队结构的优秀博士招进来;最后是引进有助于学科发展的高层次领军人才,要把学校的人才政策宣传出去。

五是学院要营造良好的风气。孙立军强调,好的风气是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保障。学院党政班子要在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上下功夫,鼓舞士气,营造良好风气。班子成员首先要肯付出、肯奉献,要给全院师生做出表率。同时,也要引导教师“讲境界”“讲情怀”,要将我校目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政策优势向老师们讲清楚,增强大家共同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的信心和勇气。

最后,杨革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孙立军校长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并尽快形成可执行的方案,要做好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会后,与会同志要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积极投身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为文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为我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图 会议现场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摄影: 杨晓锋

上一条:我校教师教学示范观摩课在全国波兰语教师教学工作坊赢得赞誉
下一条:江疆一家亲:我校召开新疆和田地区专项招录宣讲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