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中国红 爱国我当先——哈尔滨师范大学将爱国主义教育生动融入主题教育中
2019年10月01日 刘春玲  党委宣传部

培养爱国之情,铸就主题教育的底色

9月10日7:10 哈师大体育场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伴随着激昂的分列式进行曲,国旗护卫队员迈着整齐的步伐,昂首挺胸,铿锵有力,踏地有声,眼中充满敬畏,护送国旗入场。万名师生齐唱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义勇军进行曲》气壮山河。

此刻,热泪盈眶,无需任何话语,师生们对祖国和民族的热爱喷薄而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以《不一样的他们,都一样的我们》为题进行国旗下演讲的传媒学院研究生梅瑞琪同学这样说道:“把年轻武警官兵不为人知的故事讲给学弟学妹们听,希望能够号召广大青年怀揣崇高理想,心怀报国之志。我相信这是青春力量的接力传承,更是作为青年学子对于爱国情愫的由衷表达。”

图 国旗护卫队护送国旗入场

图 升旗仪式现场

9月10日 15:00 哈师大梦溪宾馆二楼会议室

哈尔滨师范大学在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黑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周英东教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报告,全校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有了更深刻的领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是统一的,主题教育中要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国热情,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

图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现场

图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周英东教授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报告

9月18日 14:00 哈师大科学会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翟志副教授为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作《百年壮丽篇章——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专题辅导报告会,阐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图 《百年壮丽篇章——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专题辅导报告会现场

哈尔滨师范大学坚持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做好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铸就了主题教育的鲜明底色。

 

砥砺强国之志,浓重主题教育的成色

9月8日9:00 哈师大江北校区体育馆,14:00 江南校区体育场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校党委书记辛宝忠以著名的“爱国三问”开篇,得到全场近万名新生响亮而坚定的回答,“是”“爱”“愿意”。辛宝忠书记希望同学们,做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做忠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和追求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图 党委书记辛宝忠讲授“开学第一课”

图 “开学第一课”现场

“学校正走在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的长征路上,同学们就是这次长征的参与者、见证者。”孙立军校长希望同学们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人才,真正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图 校长孙立军讲授“开学第一课”

图 “开学第一课”现场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以“教师”身份为同学们讲授第一堂思政大课,全校党员干部和近万名新生参加。新生们脸庞稚嫩却话语铿锵,地理科学学院新生徐缓说:“爱国、奋斗、成长这三个词,我们定当牢记于心,外化于行,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奋斗目标,一往无前朝着远方跋涉,用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美术学院罗梓健同学深有感触地说:“这课让我了解了哈师大的历史和现在,今后要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强化责任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参会党员干部深受感染,与新生们共同领悟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要长存永不言弃的锐气、要永葆积极向上的朝气”。

哈师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前夕,书记校长为师生上了别开生面的“第一课”,坚定了师生的爱国之心,砥砺了师生的强国之志,为主题教育拉开序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浓重了主题教育爱国主义的成色。

 

奏响爱国之音,为主题教育润色

9月25日,18:00 哈师大体育场

“壮丽七十载,辉煌新时代”2019级新生万人共聚的迎新晚会是对新中国70华诞的庆祝!哈师大师生同台演出,向祖国深情告白,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热爱。当校领导上台带动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萦绕在哈师大的上空时,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我沉醉,我自豪,做一名师大人我更骄傲,我愿与祖国共同成长!”师大人愿意用青春奏响新时代的乐章,与祖国一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扬帆起航!

图 我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

图 万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9月26日,9:00 哈师大社科楼5楼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在社科楼展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时间轴,将影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大事件一一陈列,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吸引着师生驻足停留,凝神观看。

“这是学院布置后,党史专业教师们用一学期时间精心筛选图片制作出来的,在事件的斟酌上,我们更注重从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着墨,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虹教授说。

“通过图片展览的方式,能让学生在课堂之外更深刻直观地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成就,虽然道路曲折,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如今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更有信心跟随党走向未来,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学院翟志老师说。

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观看展览

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观看展览

9月,哈师大

音乐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音教系红色旋律音乐会,将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进课堂、进舞台,唱响红色主旋律,演绎时代最强音;传媒学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话剧——《北京往北是北大荒》,弘扬龙江四大精神:“东北抗联精神”的坚韧不屈、“北大荒精神”的砥砺奋进、“大庆精神”的艰苦创业、“铁人精神”的忘我拼搏;西语学院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月”增强师生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我用青春向祖国表白”研究生主题演讲比赛,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校工会组织“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教职工徒步走活动,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祝福。

图 音乐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音教系红色旋律音乐会

图 传媒学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话剧——《北京往北是北大荒》

九月的哈师大把青春的理想嵌入祖国繁荣的星座,把攀登的脚步融入祖国奋进的鼓点,师大人的青春与祖国共同绽放光芒!各基层党委积极响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多措并举、多种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主题教育中。

 

实践报国之行,增添主题教育的亮色

9月23日13:00,行知楼0107会议室

校团委举行的“青春告白祖国2019年哈尔滨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审中,28支奔赴祖国各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社会实践团队在这里汇报:他们走向革命老区,他们走进贫困山区,他们宣讲抗联精神,他们帮助留守儿童,他们感受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一带一路”宏伟蓝图,他们用微薄之力帮助他人,他们用所学知识回馈社会,他们也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着贡献……问及这些深入田间地头,皮肤晒黑的孩子,涌动在他们心中的是已经厚植的爱国情怀,自觉提升的强国本领和将爱国热情化为力所能及的报国行动!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庆伟书记对我省高校主题教育的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说。

“师范类院校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更要注重传承“初心基因”,让初心和使命在师范生的心中生根、发芽,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最好的载体,可以传递力量、传播希望、传承梦想。”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砾说。

图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审现场

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图 西语学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的底色是爱国,青春的支点是奋斗。勇担重任和砥砺奋斗,以青春告白祖国,将爱国主义融入到主题教育,为哈师大主题教育增添了更鲜艳的亮色,那就是,中国红!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如果骄傲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敢为中国红,爱国我当先,哈尔滨师范大学广大党员和干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爱国主义情怀植于心、践于行,定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上一条:全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下一条:我校传媒学院师生主创、主演“与祖国同行·汇龙江群英”黑龙江省70年70人模范人物发布仪式文艺演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