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在一线,校园最美“逆行者”——产业处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02月15日   产业处

2020年的春节,是一段不平凡的日子,人们谈“疫”色变。可是在哈师大的校园里却有这样的一群人,当别人为了安全躲避疫情,在家中休息时,他们却为了校园的安全,居民的健康,毅然放弃假期,抗战在防疫工作的最前沿,他们就是校园最美的“逆行者”——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可敬可爱的产业处一线员工们和坚守在岗位的校医院的白衣天使们。

 

 

 

全力战“疫”,他们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产业处作为全校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为确保学校环境安全、居民身体健康,他们舍弃了自己的安危,如同战士般守卫着大家的安全。这场战“疫”,他们打得紧张更有序。

1月23日,产业处在工作群里就防控工作进行临战动员并提出五条明确要求,要求各中心以保障校园安全为首要责任,第一时间贯彻学校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努力为校园筑起一道道安全防护屏障。接到指令后各中心立即行动,紧急部署,迎难而上,全力确保校园后勤保障和教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物业服务中心:“你们安全,我们放心”。从除夕夜开始,所有员工放弃了一家团圆,中心59名员工始终坚守在各自岗位上。1月23日,物业中心开始每天对家属区楼道及公共区域进行通风消毒工作。1月25日在家属区所有单元门张贴《居家隔离具体要求》、《致广大居民朋友一封信》、《新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防控知识》,做好家属区内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工作。1月27日开始严格对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和测温工作。2月5日起按照哈尔滨市第八号公告要求,为有效制止疫情扩散蔓延,确保小区业主的健康安全,在学校家属区实施封闭管理。保洁员坚持每天对江南、江北287个单元的楼道和住户的门口及垃圾点进行消毒,并用酒精对门把手进行消毒,连续奋战,始终未休息。物业中心配合社区工作,组织工作人员40人次连续三天对家属区住户发放酒精、出门证,并在家属区内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6个。

交通中心:为方便教职工出行,交通中心疫情期间一直坚持发放通勤班车。为确保通勤教职工的安全,1月25日开始严格要求教职工戴口罩乘通勤车,每天对通勤车辆进行消毒通风作业。1月27日开始对乘车人员进行测温并进行工作记录,确保了乘车教职工的安全与稳定。根据疫情发展,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从2月5日起暂停发放学校通勤车。

保洁中心:坚守岗位, 默默奉献。1月23日开始每天对教学楼、实验室、室内公共区域及卫生间进行消毒通风工作。内保人员自我居家隔离,外保人员克服困难,轮班上岗,每天留守10人对校园环境进行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消毒工作。同时坚持每天对学校值班室和办公楼电梯按钮及门把手进行消毒通风处理,确保值班人员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教育培训中心:为配合学校整体防控工作,教育培训中心(原梦溪宾馆)提供房间4个,用于保卫处校门封闭管理工作人员晚间休息,培训中心每天安排专人进行值班值宿,对公共区域和房间进行清理和消毒。同时准备出80间房间,为开学后隔离工作做好准备。

校幼儿园:校幼儿园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制定并下发《停课不停学,静待花开——哈师大江南幼儿园大班学年寒假生活指导方案》、《抗击疫情、寒冬变暖—哈师大江北幼儿园保驾护航寒假生活指导》、《哈师大幼儿园假期指导手册》,为疫情期间家长及孩子开展教学及活动提供指导和帮助,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阿城分校区:疫情以来,阿城分校区32名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岗位,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区域内人员筛查及防控工作,同时每天坚持对楼道及公共区域进行通风消毒工作。1月26日,经与离退休工作处沟通,关闭了老干部活动中心,同时对进出家属区人员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并进行测温。2月5日起,按照政府统一部署,阿城家属区进行了封闭管理。

枕戈待旦,全力备战

“虽然我们不能像支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们那样崇高,但我们仍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校园里的师生们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校医院也是学校防控工作最早进入临战状态的部门之一。

1月23日,校领导检查了校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并要求进入临战准备。接到指示后校医院立即开始进行医疗口罩、防护服、测温仪、消毒水及相关医疗器械的采购储备工作。1月25日制定了《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阶段)》。1月26日对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公寓隔离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并提供测温仪3台。2月3日着手着手进行发热诊室,发热留观,隔离病房设置工作和医疗物品采购。2月9日制定学校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总预案---医疗保障部分,江南江北校医院共准备一级隔离区房间42间。2月12日产业处网上召开处务会,通过了校医院《关于申请紧急购入医疗设备的报告》,拟采购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1台,病床42张,病房呼叫器2套。校医院提早准备,积极备战,已做好学生开学后的医疗防控及应急处置准备。

“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这样的准备我们也不知是否充份,考验可能还在后面。但目前这是我们校医院能考虑到的最多的情况。”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我们要向他们说一声“辛苦了,最可爱的校园天使们,谢谢你们的真心守候!”。

“你们的安全,就是我们的责任!”

“我虽然退休了,可是我觉得学校就是我的家,我的家我来守!”杜延新是一名2020年退休的大集体职工。本来在享受假期,可是疫情临近,他主动申请加入工作,作为保安队长,参与社区的酒精、出入门条的发放,经常加班加点到晚8点才回家吃饭,有时半夜11点才回家,家人们替他担心,他却仍义无反顾。

贾铁军是我校北门门卫负责人,带领北门工作人员,每天处理各种北门限行带来的纠纷。防疫期间人们的心理是焦躁的,可是看到门卫大爷们的笑脸与耐心的疏导,心里都感到了一种踏实与保障,正是他们用行动把温暖与安全传递给小区里的家家户户。

物业中心保洁人员每天穿梭在楼宇之间,背上喷壶里是几十斤的消毒液,每一层楼的喷洒让他们体力透支,即使在这样的寒冬里,也都忙得汗流浃背。但是在他们眼中那沉甸甸的消毒液是卸不下的责任。

家属区的居民们看到物业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感动不已,情不自禁地为这些可爱的工作人员点赞。江南文兴社区商主任给江南物业中心主任孙辉发来微信表示感谢,感谢哈师大物业中心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和对居民的辛苦付出,表示疫情过后,社区要代表居民为哈师大物业中心送一面锦旗!家属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共回复各类信息超过6000余条,江北家属区记录行人通过20000余条,记录过往车辆信息8500余条。特殊时期,迎难而上,没有退缩,勇担重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就是哈师大基层服务人员在在这次防控疫情中可歌可泣的精神风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用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毅力,坚守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每一个校区、每一栋楼宇、每一位师生,因他们的坚守而固若金汤。他们是学校最基层的员工,他们是疫情面前最勇敢的“逆行者”,他们更是这场战“疫”的中流砥柱。让我们向每一位战斗在一线的同志致敬!

上一条:“你的舒适和温暖是我的笑容和期盼” ——后勤管理处防疫工作纪实
下一条:农工党哈师大支部积极参与抗击疫情行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