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届毕业生“正确认识抗疫背景下毕业生就业形势”线上专题讲座
2020年04月03日   学生就业指导处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毕业生客观了解当前抗疫和就业形势,充分调动毕业生主观能动性,增强毕业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与学生就业指导处联合在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中开展“正确认识抗疫背景下毕业生就业形势”线上讲座23场次。专题讲座中,参与师生超过6000人,实现了我校21个学院未就业毕业生的全覆盖,对促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和择业产生了积极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2020届毕业生毕业和就业产生了较大影响,在毕业生中普遍对疫情背景下如何自我管理和线上择业比较茫然,缺乏相关的权威信息和客观理性的应对策略,思想状态不稳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重点加强了对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就业指导处积极开展线上招聘和就业教育指导工作。同时,按照学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学生就业指导处和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分别从职业生涯教研室、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研室和心理教研室精选八名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正确认识抗疫背景下毕业生就业形势”线上专题讲座讲师团,高质量开展“专题讲座”,及时为毕业生提供毕业和就业指导。

为确保讲座质量,“讲师团”认真编制讲座提纲,并通过网络组织集中备课。在宣讲中,讲师团成员精心授课,结合实际向广大毕业生全面细致地介绍疫情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宣传国家抗疫期间有关就业政策,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抗疫背景下个人就业预期,鼓励毕业生树立信心积极行动,为毕业生主动适应线上招聘模式出谋划策。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配合宣讲团,做好讲座的组织和相关工作。广大毕业生积极踊跃参与讲座,与讲师开展交流互动。数学科学学院、管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主要领导全程参与并制定切实有效的配套工作措施,大大提升了讲座效果。

本次专题讲座是我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线上教育的具体举措之一。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哈师大抗疫期间线上就业教育指导工作方案》四个板块推进就业教育和指导工作。截至目前,学校已经推荐生涯和就业指导金课8门,毕业生在线学习金课达22956人/课时,开学四周平均每人学习2.96课时;直接开展线上直播课9次,利用辅导员生涯工作坊为依托,开展线上活动23次,受众超过6000人次;组织18名兼职教师和保卫处等有关部门同志组成线上咨询服务队伍,全天候为毕业生开展线上咨询。针对特殊群体学生开展专项指导帮扶达1621人次,其中针对湖北籍毕业生开展的“一对一”帮扶64人次,为毕业生发送就业指导推文、信息3391篇次,教师在线为毕业生提供咨询指导答疑5693人次,受到毕业生的广泛好评。

上一条:我校召开线上教学阶段性总结交流会
下一条:我校教师参加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金课”建设专题网络培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