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召开“深刻汲取姜国文案件教训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专题会
2020年05月22日   党委组织部

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5月20日上午9点,哈尔滨师范大学在江北校区行知楼915会议室召开了“深刻汲取姜国文案件教训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专题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坚决彻底清除姜国文造成的恶劣影响,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校领导班子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坚持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坚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委书记辛宝忠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召开之前,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门传达了中央纪委《关于姜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并组织学校党政领导和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了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学校党政领导会前认真学习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会上,参会人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对姜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危害性的深刻认识、应汲取的教训谈体会和认识,针对自身在理想信念、担当作为、廉洁履职、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内容进行发言。专题会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取得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的预期成效。

辛宝忠代表学校党委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姜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严重损害党的领导干部形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给予姜国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政治勇气。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坚持不懈用党章党规规范一言一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校领导班子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坚持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坚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干净。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央查处姜国文案件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决定部署上来,深刻反思剖析存在的问题,充分认清坚定理想信念是干事创业的根基所在,充分认清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干部的必备品行,充分认清坚守党性原则是形成清风正气的重要保证,充分认清从严监督执纪是促进秉公用权的直接手段,充分认清严守制度规矩是确保廉洁行为底线。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个长期实践和永无止境的过程,永葆忠诚、为民、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到在对党忠诚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秉公用权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廉洁自律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维护高校政治生态环境,营造创业干事的工作环境,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要坚持从严治党,加强监督管理。我们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落实“一岗双责”,以案为鉴戒,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正本清源,运用好这次专题会的成果,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带头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带头站稳政治立场、做到表里如一;带头严肃党内生活、保持斗争精神;带头严守党纪党规、坚持廉洁从政;带头贯彻落实制度、坚决阻塞漏洞。要加强监督管理,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纪律不讲关系,做到敢抓敢管;要带动中层干部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坚守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的表率。要以“刀刃向内”的态度,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强化自我监督,切实把“自己人”管好,对执纪违纪者坚决做到“零容忍”,严防“灯下黑”,以良好的政治觉悟和素质能力,切实扛起肩上的责任。从思想上划清界限,工作上纠正偏差,把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推进学校中心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净化高校政治生态环境,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要狠抓问题整改,切实服务师生。我们要发扬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树立服务师生的为民情怀,切实用好手中的权力,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巩固运用阶段性成果,狠抓问题整改。辛宝忠强调要将今天会议提出的问题,纳入到下一步的整改工作中,着力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题,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他希望大家以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的精神,把这次专题会焕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进当前工作的动力,把坚决肃清姜国文流毒影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修复净化学校政治生态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清姜国文流毒影响的深层根源、严重危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定不移把肃清流毒、正风反腐进行到底,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学校发展建设大局。

上一条:省教育厅召开第三次高校就业工作调度会 我校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下一条:校院系三级联动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