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第三次高校就业工作调度会 我校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2020年05月23日   学生就业指导处

为进一步认清形势,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明确任务,强化落实,切实做好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末班冲刺,确保实现毕业生顺利就业的工作目标,省教育厅于5月21日上午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全省高校第三次就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作了全省高校就业推进工作部署。教育厅副厅长姜同河主持会议并通报了近期我省各高校就业率情况。我校党委书记辛宝忠、校长孙立军、党委副书记郭砾与学生就业指导处相关同志全程参加了会议。

会上,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东方学院、齐齐哈尔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六所院校代表进行了典型工作汇报发言。我校校长孙立军以“上下并举,长短相济,全力解决疫情期间就业难题”为题,从两个方面介绍了我校近期就业工作情况。

孙立军在发言中指出,学校主要领导始终坚持抓就业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从2月至今,先后召开2次党委常委会、4次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参加的就业工作推进会。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进一步构建校、院、系三级就业工作机制,坚持“校院互补融合、院院横向共享、专业纵向联动”总原则。各学院主动加强沟通联系,深入挖掘就业岗位,依托互联网“请进来、走出去”,巩固并拓展就业合作伙伴,增强对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的认识。由学生就业指导处牵头搭建平台,各院系结合专业、学科,组织小型、专场针对性强的招聘会,化整为零。全面落实增量、提质、做实、促效8字方针。强化招聘工作精准对接,提升人岗匹配效率。建立各学院“线上招聘会”、“创业带动就业”、“就业指导”、“未就业动态管理”、“困难毕业生帮扶”5本台账,实行台账双周上报、就业率周通报制度。学校全面打响“77天就业攻坚战”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5月15日,我校已经举办和联合举办线上大中型双选会15场,专场招聘会30场,提供岗位74170个。

学校始终认为,就业质量和就业率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最有力验证,是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和课程质量提高的重要参考,是产出导向最后一公里。为此,我校将就业工作始终纳入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战略之中,既注重长期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就业指导服务,又注重短期目标,政策激励保障,完成就业任务。2017年7月,学校正式设立生涯教育教研室和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精心培育师资,精进课程建设,努力实现就业指导与教育课程有机融合。在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中开展“正确认识抗疫背景下毕业生就业形势”线上讲座23场次。开展24365抗“疫”线上就业指导系列讲座13次。截至目前,学校已经推荐生涯和就业指导金课8门,毕业生在线学习金课达22956人/课时,依托10个辅导员生涯工作坊开展线上指导宣讲25次,受众超过7000人次,实现了全校21个学院未就业毕业生全覆盖,对促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和择业产生了积极效果。学校从大学生创业就业专项资金中拨付550万元,适时出台“基层就业奖补项目”、“一对一帮扶项目”、“贫困毕业生求职补贴项目”和“学院就业工作绩效显著奖补项目”,促进学生就业工作的全员化、全程化和就业工作重心下移。5月4日,由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经过校院联评推选出24位学校首届“基层就业之星”,并给予表彰。

最后,赵国刚对下一阶段全省高校就业工作的推进与落实进行了部暑。他在讲话中两次对我校面对疫情的冲击所做的扎实有效的工作与应对措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表扬。他指出,各高校要提高对就业工作的政治站位,要提升疫情防控时期高校的发展战略思维,深谋远虑,打造高等教育的专业群;切实落实一把手工程,增强全员抓就业的责任感,牢固树立“生命线”、“感情线”和“稳定线”的工作思想;聚焦难点,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就业工作的包保攻坚、重点攻坚、技术攻坚和速度攻坚等“四个攻坚”战;统等推进就业各项工作,让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会后,郭砾组织召开了我校就业工作专项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进一步听取了我校就业工作的推进与落实情况,并认真分析与研究布置了下一阶段工作。


图 会议现场

以上图片由党委办公室提供

上一条:省纪委督查组到我校开展督查工作
下一条:哈尔滨师范大学召开“深刻汲取姜国文案件教训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专题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