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项汇报会
2020年07月19日   教务处

(张慧雯/文)为进一步做好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7月15日、16日,学校在行知楼0107会议室先后召开两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项汇报会。校长孙立军,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庆霞出席会议,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教师教学发展实训中心及相关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庆霞主持。

图 会议现场

会上,我校21个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分别从人才培养方案组织修订情况、人才培养目标与确定的依据、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匹配、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支撑、与上一版培养方案相比的变化、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对比省内外同类专业的优劣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意见和建议等8个方面汇报了各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情况。

李庆霞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是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基本依据,直接决定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她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与“双论证”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找准专业定位,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孙立军对各学院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思想上更加解放。各学院都能够“走出去,请进来”,到兄弟院系学习调研,邀请权威专家把脉开方,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取得良好效果。二是理念上更加先进。各学院都能够围绕OBE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整体优化设计。三是形式上更加灵活多样。虽受疫情影响,但各学院都能够依托互联网,在线上线下,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等工作,确保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四是成效上比较显著。各学院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较上一版都有较大进步,更加符合我校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的发展定位。

孙立军就进一步做好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明确“为什么做”,要充分认识学校开展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国家政策导向发生了较大变化。近三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标志是2018年在成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进一步巩固了本科教育在大学的核心地位。随后,国家出台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教育理念发生了较大变化。本科教育教学一直都是我们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近年来,OBE人才培养理念、师范类专业认证、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等一系列新的教育理念的出现,都倒逼我校必须尽快按照新的教育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否则我校在人才培养上将落后于其他高校。三是“双论证”工作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重新修订。今年5月中旬,省教育厅启动了地方属普通高校人才培养优化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工作。“双论证”工作由学校统筹组织实施,各学院负责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双论证”的许多工作我校早在年初启动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时就已经部署,并于上半年基本完成,走在了全省高校前面。

二要明确“谁来做”,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学院、专业和教师在教学改革中的角色定位。学校管宏观,负责明确学校办学治校的思想理念,牵头确定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和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等。学院管中观,负责牵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主要责任在院长,直接责任在教学副院长。院长要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建设、毕业要求设定等关键环节切实发挥好作用,定准位、把好关。专业管微观,负责具体解决教与学的问题,专业负责人负责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具体工作,教研室负责人负责教学大纲修订工作,专业教师要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并最终落实到课堂教学中。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要抓住这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机遇,把专业和行业的对接关系、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学生毕业五年后相对于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度等研究透,并最终落实到人才培养工作中,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三要明确“怎么做”,要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关键点,抓好落实。一是调研论证要抓实。各学院前期通过省内外高校实地调研、校内师生问卷调查、行业专家咨询、同行专家论证等形式,开展了比较充分的调研论证工作。下一步,各学院还要加强对毕业5—10年毕业生的跟踪调研。二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是关键。各专业要围绕国家战略、区域经济、行业需求、专业优势准确定位,只有明确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才能做好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也才能更加精准。三是三个矩阵和三个闭环是重点。三个矩阵包括: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支撑矩阵、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支撑矩阵、课程与毕业要求分解点支撑矩阵。三个闭环包括:课程目标达成、毕业要求达成、培养目标达成。专业认证为我们做出了范式,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必须把三个矩阵和三个闭环研究透。四是评价机制是保障。我们要建立并完善课程评价机制、毕业要求评价机制、学生毕业后跟踪调研评价机制以及第三方评价机制。五是与2017版比较变化的幅度是进步的标尺。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必须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以及其他国家最新行业标准,对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充分体现新政策、新要求、新变化。六是质量和特色是生命线。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必须围绕提升质量和突出特色来进行。

四要明确“怎么做好”,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做好保障工作,确保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取得实效。本科教育是学校最核心的工作,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重视本科教育的院长更不是合格的院长。各学院院长必须要亲自抓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院长不仅要直接抓专业建设,还要直接抓学科建设、直接抓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副院长要不断加强学习和研究,把相关工作做实做细,要成为本科教育的专家。教务处要做好总体规划设计和统筹协调工作,加强对学院的业务指导,帮助学院把好关。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支持学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据悉,我校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于2020年1月10正式启动。5月5日,学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6月14日,学校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培训会,邀请校外专家对全校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以来,各学院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初稿。下一步,学校将邀请校外专家对各学院新修订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评审、打分、反馈。各学院根据专家反馈意见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完善,并依据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研究制定新的教学大纲。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后将执行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上一条:学校召开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副省长孙东生到我校视察高考评卷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