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暨出征仪式
2020年07月19日   团委

(刘思言/文)“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7月18日9时,我校举行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暨出征仪式,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与志愿者们进行了亲切交流,为他们加油、鼓劲、送行。校党委副书记郭砾,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姜玉洪出席。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处)长王彦庆,学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张令彬,研究生学院副院长刘海龙,我校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所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队员、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全体成员线上参会。校团委副书记毕坤主持会议。

图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播放的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宣传片激励了志愿者们为西部奉献青春、挥洒热情的信心与决心。刘海龙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基本情况。张令彬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与会志愿者代表结合回信畅谈了自己的感悟体会。

姜玉洪为志愿者代表授旗。王彦庆为志愿者代表发放装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的“爱心礼包”。 全体志愿者庄严宣誓,许下诺言,决心践行志愿精神,服务社会,奉献真诚,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出力量。

郭砾在讲话时向志愿者们提出殷切期望。一是希望志愿者们能够立志做大事。有大志,才能成大业,到一线基层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先进的思想带领地方发展;二是希望志愿者们尽快适应环境。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积极调整心态,加强沟通和交流;三是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吃苦耐劳;四是希望志愿者们虚心学习。努力学习基层干部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工作精神;五是希望志愿者们甘于奉献。

郭砾强调,选择西部,就选择了奉献。希望志愿者们继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到困难多、挑战性强的地方,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经受锻炼,始终秉承“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校训精神,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自2003年起,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启动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经过认真选拔和严格培训,共有13人组成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其中有7人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即将奔赴新疆塔城、阿勒泰地区进行支教活动;有6人为“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兴边富民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即将赴黑龙江省鸡东市、绥芬河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有8人组成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哈尔滨师范大学志愿服务团,即将奔赴西藏、新疆、四川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图 出征仪式现场

上一条:2020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走进哈尔滨师范大学
下一条:学校召开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