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获省“最美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最美园丁”称号
2020年09月12日   党委宣传部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黑龙江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第十二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最美园丁”名单,我校斯拉夫语学院院长赵秋野获“最美园丁”称号,数学科学学院副处级辅导员王敬国获“黑龙江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教育科学学院副处级辅导员范晓丹获“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为学校赢得荣誉。

赵秋野,中俄双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俄语教学,主要研究心理语言学、俄语教学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即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为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师德先进个人、省级劳动模范。现任斯拉夫语学院院长、国家一流专业带头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斯拉夫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俄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一支粉笔染霜鬓,三尺讲台度春秋,化作春泥更护花。她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守望边疆俄语教育30载,在教学、科研一线书写教师平凡的人生。坚持育人为本,倡导爱的教育,甘为人梯,成就莘莘学子,如今她的学生已成长为教授、博导、名师、外交官、企业家,她就是学生口中“别人家的老师”。她是国内俄语学科教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引领师范俄语和基础俄语教学改革,主持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教改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为国家制订行业标准《高中俄语课程标准》。获俄罗斯联邦独联体事务、俄侨和国际人文合作署颁发的普及俄语、推动俄语教育特殊贡献奖。她是学科领域的带头人,以繁荣社会科学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己任,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外语学科建设、学术平台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获得省年度人物提名奖、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王敬国,副处级辅导员,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教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双巡’活动”全国30人报告团成员,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培训与研修中心(哈尔滨师范大学)讲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培训与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兼职研究员,全国思政公开课进校园活动(中宣部、教育部指导)讲师团成员,首批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敬国”工作室负责人,学校职业生涯工作坊(十个)总负责人。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优秀高校辅导员、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黑龙江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黑龙江省最美辅导员等荣誉,曾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亲切接见。

他以毅战“疫”。疫情期间开设“防疫心理大讲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以“职业生涯工作坊”为依托,面向全校开展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开设“‘敬国’微讲堂”,讲好抗疫故事,树立“四个自信”;参加防疫突击队,深入社区开展防疫活动,受到好评。

他以爱育人,用爱呵护每一名学生,植入理想信念种子;他以文化人,以工作室为载体构建文化育人体系,以红色文化铸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固本,以校园文化育人,以创新文化强人;他以能达人,传播文化育人理念,分享文化育人成果,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相关事迹于2019年被中国教育电视台“我是辅导员”栏目报道,广受好评,并于当年12月再播。

范晓丹,副处级辅导员,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国家创新创业导师、国家心理健康教育二级咨询师,省第十二届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六批黑龙江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在辅导员岗位14年,始终践行“成长守护人,丹心伴青春”的誓言,坚持“红心”领航,为学生理想信念培根铸魂;“热心”筑梦,为学生奉献社会铺路搭桥;“爱心”陪伴,为学生向阳而生深耕细耘;“决心”战疫,为学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她将思想引领与大学生职业教育紧密结合,总结出“成型养习惯、成人育涵养、成才树理想、成就知感恩”的“四阶”育人模式。她带领团队开设《创业教育基础》课,10年来累计受益学生2万余人次。孵化创业教育工作坊,带领的学生创业团队两次获得省“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

她创建了辅导员工作室、党建工作室。创建的“青春助梦”教育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期间帮扶32名贫困留守儿童,累计授课300余节。指导的团队获中国有影响力社团提名奖、省“五个100”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等奖项10余项。

疫情防控期间,她面向全校开设就业公益讲座10余场。她所带的毕业班学生就业率达到87%,困难学生就业率达到94%。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她全力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带领学生打包3000余件毕业行李,既是情之所至,更是“疫”不容辞。

她用时间砥砺信仰,以奋斗见证初心,“丹心”不改,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竭尽全力、奋斗终身!

相关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fHZMZ3NQwcUo7nxtLNB2rQ?scene=25#wechat_redirect

上一条:思政课基地举办全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培训
下一条: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系列辅导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