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系列辅导会
2020年09月12日   教务处

(张慧雯/文)为深入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9月9日,学校邀请河南省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教授来校指导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并进行系列专题辅导。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研究员、省教育评估院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项目负责人张立明全程参加并给予指导。校长孙立军出席会议,我校师范类专业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教师教学发展实训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程爽主持。

专家辅导会现场

9日上午,张新民教授对我校申请2020年度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等三个专业的骨干教师开展辅导,为各专业把脉献策。从师范类专业认证核心要义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深度剖析各专业自评报告撰写情况,对各专业自评报告中培养目标定位、毕业要求支撑、课程结构设置、合作实践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经费设施保障、学生未来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完成等内容进行一一指导,逐条逐点对照,逐字逐句分析,提出各专业报告撰写中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专题辅导有利于三个专业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把握重点,突出特色,为下一步预认证工作做好准备。


专题报告会现场

9日下午,张新民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认证标准,关注重点问题”的专题报告,就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背景意义、认证体系、内容框架、工作流程、总体要求、遴选条件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针对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和案例作了分析与解读,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他提出,要准确把握师范类专业认证重点问题,关注“三个三”。一要关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二要关注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课程教学对课程目标的支撑关系。三要把握质量监控机制、达成度评价机制、持续改进机制。开展专业自评自建工作要打通理念与思路,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将课程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将课堂作为人才培养主战场,关注重点问题,抓准“主线”,保住“底线”,即以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目标为核心的主线;以培养目标的合理确定、毕业要求覆盖标准、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与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调查、评价、保障等持续改进机制为重点的底线。严格把握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系,考虑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效果如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自上而下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定位,坚持“靶向性、自证性、自明性”,做好“自评、自查、自证”。

景丽英在讲话时指出,作为省内师范院校的引领者、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先行者,哈尔滨师范大学应精益求精,提高自我要求,深刻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机制,在不同认证专家引领与指导下,从多层次出发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更新理念,解决问题,持续发展。下一步更应在学校内部形成上下联动,调动教师积极性,增强有力支撑,切实提高专业建设质量。还应加强与认证专家、通过认证的院校专业沟通交流,在持续改进中得到完善与成长,在做好各项准备后迎接专家进校认证工作。

上一条:我校教师获省“最美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最美园丁”称号
下一条:我校召开“双代会”筹备工作基层工会主席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