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通过“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验收
2020年09月18日   后勤管理处

(孟宪光/文)9月18日上午,“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验收专家组一行5人受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委派,在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处处长杨军带领下莅临我校,对我校创建“第四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工作进行现场评价验收。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明出席验收汇报会并致辞,后勤管理处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并陪同专家组一行进行现场查验。验收汇报会在我校江北校区行知楼十楼会议室举行。汇报会由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李柏田主持。


图 汇报会现场

会上,马明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向专家组概要介绍了我校“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情况。马明指出,我校高度重视节约资源能源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将节约型校园建设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中,按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哈尔滨师范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的计划部署,积极发挥高校在公共机构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从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行为节能、结构节能等方面入手,全力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面推进哈师大节约型校园、绿色校园、美丽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工作。

马明表示,近年来,我校切实加大节能工作力度,强化节能基础建设,完善节能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管理责任,投入节能专项资金,深入推进节能改造项目,以数字化节能监管平台系统为依托,积极采取空气源系统、供热计量系统、照明智能控制系统、供水变频系统及太阳能照明等创新节能举措,稳步推进节能技改,节能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近一段时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通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师生签名等活动,继续推进食堂“光盘行动”,并采取新技术、新工艺、新举措,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自助及称重按量计费等供餐制度,让节约粮食真正落实到实际生活中,坚决杜绝浪费。学校将以这次节约示范单位创建为契机,全面梳理意见建议,弥补不足,创新思维、扎实工作,争做高校生态文明校园建设的先行者和实践者,高标准建成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助推龙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马明代表学校作的创建工作汇报,对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认真查阅我校提供的支撑材料,并按标准复核打分,内容涵盖学校能源资源消耗指标完成情况、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管理制度与实施、建筑及设备系统节能、节约用水、绿色消费、特性评价等七个单元。随后,验收评价组现场查看了我校浴池空气源热泵、供暖计量系统、大教室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太阳能景观灯改造等节能新技术应用,以及食堂餐饮管理、垃圾分类等情况。

杨军对我校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和对学生的宣传教育活动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对我国当前严峻的资源和环境形势,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公共机构带头节约能源资源,尤其是高校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对于引导和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杨军表示,哈师大高度重视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材料充分、标准较高,在生态节能、科技节能、行为节能上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值得学习和推广。希望学校结合人才和科研优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各项节能降耗工作,创造出更多的节能科技成果,深入推进节能成果转化,加快生态文明校园建设步伐。

验收专家组进行现场审查

经过查验材料、现场审查、综合打分,我校顺利通过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验收。这将对我校加强节能意识、推进节能工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学校将以此次通过创建验收为契机,在“十四五”期间继续细化节能目标和责任,继续加大节能资金投入,加强节能改造和宣传培训,夯实创建成果,在公共机构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建成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摄影:高妍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举办“自然语言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辛宝忠到斯拉夫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