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会议暨内控建设工作培训会
2020年10月22日   校长办公室

(陈宏飞/文)为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完成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10月20日下午,学校在行知楼746会议室召开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会议暨内控建设工作培训会。校长孙立军,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喜田,总会计师张志宏出席会议,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及预算编制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志宏主持。


图 会议现场

会上,财务处处长刘城对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指导思想、预算编制原则、预算编制范围和分工、预算编制要求和预算编制时间安排等作了部署和说明。

孙立军通报了学校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他强调,预算编制工作是拉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科学编制预算、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是学校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就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孙立军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预算编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单位要提高站位,要认识到预算是财务管理的核心,预算编制的好坏直接影响预算执行效率和绩效目标的完成。各学院院长、各部门负责人必须亲自抓预算编制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各单位要加快推进预算执行,保证今年立项的重点项目完成招标;督促已完成招标的项目抓紧签订合同、尽快履行合同,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验收付款;要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三是要全面做实项目库管理。项目库是预算管理中一个不可逾越的环节。各单位必须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提前研究谋划、常态化储备预算项目,申请预算必须从项目库中挑选预算项目。

四是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单位要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设立绩效目标,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硬化绩效目标约束,要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五是要确保取得成效。各单位负责人必须亲自抓预算编制工作、项目库建设和绩效管理要围绕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发展目标和办学治校的思路,做好本学院、本部门的顶层设计,要实行预算编制、项目库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管理。各单位预算编制工作人员要尽快熟悉使用哈师大预算绩效一体化系统,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预算编制工作。财务处要做好业务指导、培训和服务工作。

张志宏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孙立军校长关于预算编制工作的有关要求,高质量完成2021年学校和部门预算编制工作。10月26日前完成基本办公、基本办学经费和往年已立项项目的编报工作,11月初学校将启动明年储备项目的编报工作,各单位要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会后,财务处组织各部门预算编制人员针对新的预算编制系统进行了集中培训。

以上图片由100工作室提供

上一条:学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材料评审专家反馈会
下一条: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 我校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