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
2021年06月09日   后勤管理处

(孟宪光/文)为切实提高我校洪涝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学校汛期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防汛工作决策部署,根据省教育厅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6月8日,我校组织开展了2021年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党委常委、副校长、防汛应急演练总指挥尹剑锋出席应急演练“战前”动员会并指挥开展实战应急演练。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演练,部分师生现场观摩。动员会由后勤管理处处长杨宝君主持。

图 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现场


图 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现场


图 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现场

尹剑锋在动员会上指出,学校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要统筹兼顾全面落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压实落靠防汛责任,切实保护好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二是要把防汛工作做早做细做实,坚持依法防汛、科学防汛、规范防汛;三是要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做到抢险人员组织到位、物资储备发放到位、责任分工明确落实到位,协调统一,有序实施;四是要以练为战,检验我校防汛备汛工作实际情况,完善短板弱项,查找处置防汛隐患,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随着总指挥尹剑锋的一声令下,我校2021年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图书馆、后勤管理处、产业处等单位200余人,抢险组、疏散组、救护组、辅助组、调度组等9个防汛演练工作组参加演练;直属机关党委抽调2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哈师大防汛抢险救灾党员突击队”;演练调动校园消防车、特勤车、救护车、工程车、园林绿化车等车辆10余台次,各种抢险物资300余件套。

此次演练模拟2021年汛期出现极端天气状况,短时强降雨大风导致学校校园内涝严重,图书馆和学生第六公寓发生雨水倒灌;尚书路梦溪湖路段一棵大树倾倒,对楼宇结构、校园交通、学生生命财产造成一定威胁。面对突发险情,学校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迅速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各防汛组迅速联合行动,调度组紧急调运抢险物资及车辆;疏散组迅速对积水路段进行警戒封堵,疏导交通,紧急疏散被困楼宇人员;救护组现场救治受伤人员,校园120救护车运送;党员突击队对楼宇入口用沙袋加固封堵,抢险2组迅速组织排空室内积水;抢险5组(园林工人)对倾倒树木进行现场处置,清理路障,恢复交通……经过一个小时紧急抢险,校园险情处理完毕,抢险组组长向总指挥报告,本次抢险救灾工作中,无人员受伤,无财产损失,圆满完成各项处置任务,学校恢复正常秩序。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应急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各工作组协调联动,检验了各部门抢险队伍快速集结、应急处置、协同配合等实战能力,提高了防汛抢险实战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为我校有效应对防汛等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

以上图片由后勤管理处提供

上一条:重走延安路 奋进新征程——国际美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演绎话剧经典 文化育人育心——文学院举办话剧《雷雨》专场汇报演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