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历史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工作见面会
2021年11月22日   教务处

(张妍/文)受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委托,11月21日至24日,以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广平教授为组长的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历史学专业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22日上午,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学校行知楼915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组长李广平及成员湖南师范大学夏赞才教授、黑龙江大学范大伟教授、佳木斯市教师发展学院于庆澎研究员,秘书哈尔滨学院徐祖胜副教授,项目管理员省教育评估院张立明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辛宝忠,校长孙立军,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党委副书记李庆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历史学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李庆霞主持。

  

辛宝忠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回顾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从创业年代的艰难求索,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昂首奋进,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逐梦前行,学校已经发展成为黑龙江省教育、艺术、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是黑龙江省师范教育的龙头和重点建设的省属高水平大学之一。

辛宝忠指出,教师教育是我校最鲜明的“底色”和“亮色”,是我校始终坚守的“魂”和“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好师范类专业为第一职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2018年以来,学校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以OBE认证理念推动本科专业教学改革,引导师范类专业聚焦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培养,建立基于产出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对照认证标准,总结成效,梳理问题,逐步针对性补齐短板。制定基于产出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修订教学大纲,逐步建立了以毕业要求为核心的“主线”和面向产出评价改进机制的“底线”,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目前,我校地理科学、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4个专业已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3个专业已完成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

辛宝忠希望在接下来的现场考查中,专家组能够看到全校师生多年来在师范专业建设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并在考查过程中多提宝贵意见、开具良方。我校全体师生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将全面、真实、充分地展示学校的建设状态,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全力支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确保认证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第二阶段由认证专家组组长李广平主持。李广平首先代表专家组就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与要求做了明确说明。他指出,要高度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战略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尤其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作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明确要求的长效机制;深刻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做强做优教师教育,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保障。

李广平强调,要明确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理念”、“三任务”、“三提高”,学校和专业要以此为抓手,切实推动自评自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本次师范类专业认证旨在进一步落实师范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三个理念,推动完成“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三个任务,努力实现“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质量保障力度”三个目标。

李广平表示,专家组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尊重不同高校专业间的差异,按照专业认证与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新技术的要求,严守疫情防控要求,在不干扰学校和专业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学校各部门加强沟通合作,高质量地完成认证工作,帮助专业按照认证理念标准改进工作,提高师范人才的培养质量。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杨超做了认证补充说明。专家组根据认证标准,针对学校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就高校和中学“协同教研”、“双向互聘”、“岗位互换”等共同发展机制运行与保障、效果与改进情况,毕业生跟踪评价机制、跟踪周期、对象与方法、信息收集与运用情况,教育实践过程中指导老师遴选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编队指导、实习带队教师的专业性等问题,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考查了我校校史馆、文博馆、微格教学中心等实习实训场所。专家组进校考查将历时三个工作日,通过看课听课、深度访谈、教师座谈、学生座谈、用人单位座谈、校友访谈、调阅资料等工作形式,对我校历史学专业进行全面深入的现场认证考查,将于11月24日召开反馈会向学校反馈专家意见。

图 历史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李广平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图 校党委书记辛宝忠致辞

图 校长孙立军参加专家见面会

图 校党委副书记李庆霞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图 历史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工作见面会现场

图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杨超做补充说明

图 历史学专业认证专家组集体考查实习实训场所

上一条:我校受委托承办2021年度全省教育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黑龙江省决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