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委托承办2021年度全省教育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2021年11月22日   研究生学院

(王心刚/文)11月20日,由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受委托承办的2021年度全省教育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举行。省教育厅总督学(副厅级)李长福,省学位办主任、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孙世钧,校长孙立军出席开幕式。培训专家李长吉、刘旭东、崔英锦、楼柏丹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臧淑英主持。包括黑龙江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佳木斯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等高校在内的全省教育学科领域近千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图 省教育厅总督学(副厅级)李长福致辞

李长福在致辞中表示,研究生教育肩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较早召开了研究生教育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时代黑龙江省研究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43356”重点举措;印发了《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与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进七类重点建设项目,构建完善了“十四五”全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体系。导师队伍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升全省导师培训质量,发挥学科集成优势,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促进导师交流合作、学科交叉融合,重点推进导师体系化培训项目,全省将持续开展工学、农业、医学、教育、人文、经管等学科领域主题培训。哈尔滨师范大学作为全省教师教育领先示范高校,近年来在研究生培养、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育人经验,为我省教师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委托哈尔滨师范大学组织实施全省教育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相信一定会为大家奉献上一场精彩的育人和学术盛宴。同时希望相关高校和学科,要切实履行导师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导师岗位管理;进一步明确学科内涵、凝炼学科方向、突出优势特色;珍惜用好并充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同提升;大力支持导师交流合作、学科交叉融合、把事业做大做强;更加关心爱护导师队伍,关注和支持他们的成长。

图 校长孙立军致辞

孙立军在致辞中指出,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条件,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与使命。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是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性工程。2021年,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召开了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擘画了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按学科领域开展研究生导师专项培训的发展任务。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全省教育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这是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对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肯定与充分信任,我校将尽最大的努力办好此次培训,共同学习、积极分享教育学科领域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与做法,着力提升培训效果和水平,打造彰显我省优势特色的教育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品牌。

开幕式后,教育部教育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李长吉教授,教育部教育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旭东教授,第二届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崔英锦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楼柏丹副教授四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教育硕士培养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教育学学科建设的经验与思考——以西北师大为例》、《保障师范院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教育学思考》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思考与做法》的精彩报告。参加培训教师代表与专家进行了线上交流互动。臧淑英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图 主会场

图 分会场

图 分会场

全省教育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的顺利举行,构建了我省教育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与国内教育学顶尖专家之间学习交流、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教育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的理论素养和指导能力,必将对提升我省教育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培训专家简介:

1.李长吉,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课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教师教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主持《教科书的农村适切性研究》《农村教师的地方性知识研究》《中国古代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与行为研究》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4项。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

图 教育部教育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李长吉教授作报告

2.刘旭东,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甘肃省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甘肃省“飞天学者”,甘肃省教学名师,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工程和甘肃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理论、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出版主编专著教材多部,发表论文近200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以及省级科研项目多项。多获全国教育科学成果奖、甘肃省社科成果二等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

图 教育部教育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旭东教授作报告

3.崔英锦,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二届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先后获教育学学士、硕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曾在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教育人类学,民族教育学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城市化进程中东北地区朝鲜族传统文化传承的人类学调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新时期东北三省散居区朝汉、蒙汉双语教育的文化生态学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8项,出版《朝汉双语教育概论》《朝鲜族传统游戏传承的教育人类学研究》等专(合)著10部,曾多次获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

图 第二届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崔英锦教授作报告

4.楼柏丹,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学科教学(生物)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获省直属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制作的《课堂教学技能》被评为省级精品课。指导的学生在全国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多次作为哈尔滨师范大学授课专家参与包括中学教师和高校教师在内的国培计划项目。

图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楼柏丹副教授作报告

上一条:省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来校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我校召开历史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工作见面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