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学校展览中心荣膺哈尔滨市“中小学教育突出贡献奖”一等奖
2022年09月26日   校长办公室

(陈宏飞/文)近日,哈尔滨市政府决定对为哈尔滨市中小学做出突出贡献的在哈高校博物馆进行表彰。经哈尔滨市教育局专家委员会实地踏查、材料评审、调研访谈,最终,我校展览中心从16所在哈高校博物馆、展览馆中脱颖而出,荣获哈尔滨市“中小学教育突出贡献奖”一等奖。

我校展览中心组建于2011年,由文博馆、动植物博物馆、校史馆和游寿纪念馆四大展馆组成,展出面积4400平方米,是彰显我校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的重要窗口,是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是服务社会和传承文化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我校展览中心立足人文、教育优势,充分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走出了一条“博物馆育人”的新路径,为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和文化通识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 展览中心——文博馆

图 动植物博物馆

图 校史馆

图 游寿纪念馆

精心设计研学课程。展览中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江生态文明建设、家国情怀等融入中小学研学教育,先后推出8节中小学精品研学课程,其中《中国传统文化之旅——文博馆馆藏研究学习鉴赏》《认识家乡的湿地及湿地常见物种》等精品研学课程,受到中小学校和广大学生的欢迎。

图 哈师大附中师生研学

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展览中心牵头成立了校级志愿者社团组织“讲解员协会”,大学生志愿者经研学导师培训后,为参观者做专业讲解。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员人均年志愿服务30余小时,接待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参观者上万人次。中小学研学单位对我校展览中心的研学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哈市名校风华小学研学负责人说:“很多在哈高校的博物馆我们都要参观,但哈师大组织服务好、场馆好、讲解员讲解更好。”目前,风华小学已将赴我校展览中心开展研学活动作为教学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校本教材。

图 顺迈中学师生研学

积极构筑网上“云平台”。2017年,展览中心开通“哈师大展览中心讲解员协会”微信公众号。5年来,该公众号致力于传播文史知识的《文博之声》已推送64期,以科普知识为主的《科普小课堂》已推送51期,特别是疫情期间,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极大丰富活跃了学生课余生活。2020年,展览中心参加由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指导,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和省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联合举办的全省高校博物馆“云展播”活动,我校四个展馆的展播视频点击量为3.82万次,居各高校博物馆之榜首。

图 实验小学师生研学

目前,我校展览中心不仅是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全省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发起单位、全省首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全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及哈尔滨市呼兰区科普教育基地,更是我校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站在新的起点上,展览中心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行知精神、师范精神、校训精神,突出文化育人,传承文化基因,在思想引领、文化融入、社会服务上下功夫,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嵌入学校文化建设,积极支持地方文化建设和基础教育发展,为我校“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和龙江教育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学校召开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五次会议
下一条:喜报|我校在第六届黑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