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挂图作战任务丨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推进会
2023年01月16日   哈尔滨师范大学

(李璐/文)为切实提升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我校于1月15日上午在线召开2023年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庆霞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实训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班子成员,师范专业所在学院的院长、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及公共课学院的教学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姜洪泉主持。

姜洪泉简要通报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整体推进情况,介绍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三级认证进展、考查要点及条件要求,说明我省2023年师范类专业认证规划情况,明确我校2023年拟认证的6个师范类专业评建工作的整体安排、重要时间节点及阶段性任务。督促教育部审核通过的8个专业及2022年通过进校考查的5个专业,要按照专家意见和建议对标整改,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建议具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三级认证申报资格的优势专业,着手筹划三级认证。

音乐学专业负责人刘嘉宁、教育科学学院教学院长范魁元、斯拉夫语学院教学院长张金忠,紧紧围绕认证标准8个一级指标点,从认证准备、专家反馈、工作亮点、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等进行了经验分享,为拟认证专业提供了宝贵经验。

教育技术学专业负责人刘俊强、心理学系副主任王宏、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窦岚、东语学院院长王琪、美术教育系副主任唐卫强、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孙长良代表拟认证的6个专业逐一汇报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准备情况、面临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李庆霞总结时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针对推进认证工作强调4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师范认证的指标体系。学院领导、专业的全体教师要全面深入研究指标体系,加强对师范认证内涵的理解;自评报告撰写人员要重点研究指标体系,逐字逐句分析;学院既要考虑以往的经验、特色,又要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二要加强领导,提高师范认证的组织化程度。教务处总体谋划,系统推进,其他教学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主动担当,邀请相关专家培训、指导、把关;书记、院长总负责,邀请校内外已通过认证的专业讲经验、学做法,教学院长直接负责,各工作组任务明确;及时召开会议,认真组织研讨,甚至有时展开争论;全体相关人员倒排工期,有序推进。三要充分沟通,提升师范认证各环节工作的效率。教务处与教育厅、评估中心及时沟通,了解相关信息,与各学院、专业积极沟通,掌握工作进度;各学院、专业与用人单位、毕业生、实习学校沟通;及时组织各工作组协调工作进展。四要及时总结,实现师范认证与专业和课程建设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积极性,总结各项工作存在的困难,疏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教学经验,凝炼教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为申报教学成果奖积累素材,全面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形成本科教育教学的良性循环。

上一条:党委书记孙立军带领我校党政领导开展“关爱老同志,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
下一条:喜报丨我校教师在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