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四向发力” 奏响主题教育“最强音”
2023年04月25日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上、下、内、外“四向发力”,奏响主题教育“最强音”。

向上对标重研学,激发学思践悟源动力

在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的正确指导下,学校党委推动落实“四个率先”,召开会议贯彻精神,传达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谋划起草、研究讨论、制定方案,搭建专班,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召开学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部署要求、落实方案、明确分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举办读书班,开展领导领学1次、专家讲学2次、集中研学2次、参观见学1次、集中自学7次。在学校党委统筹推进下,学校指导组全面全方位深入基层单位指导工作,全校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向下推进全覆盖,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学校党委深入推进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支部、党员“四级联动”机制,校党委班子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基层党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确保全校28个基层党委、305个党支部和8385名党员学习全覆盖。学校承办第五届黑龙江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斯拉夫语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项实践活动,成立“教育向北开放”大学生语言服务团;西语学院开展研学践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党日活动;地理科学学院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课,着力打通全校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向内施策抓落实,激发创新发展驱动力

学校党委以“三个相结合”为具体抓手,将主题教育与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相结合、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学校资源优势和办学特色相结合,确立学校和各单位推动发展中的问题清单355项、攻坚难题清单81项、民生项目清单101项,学校交叉科学与智慧教育研究中心建设、深化创意设计产教融合等重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工作推进过程中,学校党委坚持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在调研中增进感情、倾听心声、反映实情,当前全校共制定调研方案28个,确定调研课题242个,全方位服务学校科学决策和创新发展,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的扎实行动。

向外延伸展特色,激发振兴龙江辐射力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聚焦“4567”现代产业体系,注重教育赋能服务振兴我省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学校创意设计产业园资源优势、学科师资优势、办学特色,制定《哈尔滨师范大学创意设计产业园管理办法》,努力打造龙江创意设计文化产业新高地。学校党委先后赴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中芬设计园国际展览中心等4地调研,与龙江森工集团、哈尔滨新区等建立校地企合作,在文化创意设计产业规划中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将创意引领、创新驱动与主题教育工作贯通起来,进一步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一体推进。

上一条: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东北师范大学组团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挂图作战|我校召开交叉科学与智慧教育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设计推进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