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雨雪大风天气温馨提示
2018年10月30日   后勤管理处通讯员孟宪光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近日,我市普降雨雪,受冷空气影响,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容易出现路面湿滑、道路结冰情况,给师生员工出行和交通安全带来较大影响。在此,学校爱卫会提醒各有关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加强校园各街路和责任区清冰雪工作力度,增强雨雪天气出行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因雨雪大风天气引发各类安全事故。现做如下提示:

一、及时做好雨雪大风天气防范工作

1.各有关单位和学院要按照《哈尔滨师范大学清冰雪规定》(哈师大发【2017】10号文件)、《哈尔滨师范大学校园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哈师大发【2017】45号文件)和各责任分担区划分要求,及时组织师生员工做好每次降雪的清扫清运工作。

2.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做好雨雪大风等极端天气下,各项设施设备和有关工程项目的防寒保暖,及时关闭门窗、检查相关设施设备运转、做好相关工程项目越冬防护工作。

3.后勤部门要做好各楼宇屋顶、屋檐冰雪、冰棱的清理,有关部门要做好室外大棚支护、保暖温室加固、棚面积雪清除工作,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4.后勤部门要做好校园路灯杆等基础设施和园林树木养护等安全巡视,对雨雪大风天气下高空设施和校园各街路行道树进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避免伤及行人和车辆。

二、雨雪大风天气出行注意安全事项

1.雨雪大风天气下,师生员工在校园行走,应注意路面状况,不要在冰雪路面上滑行或追逐打闹,避免在光滑的地面砖、校园人工湖面行走。

2.雨雪大风天气下,要穿着保暖、防滑性好的鞋子和防风雪衣物,在视线和光线好的路面稳步前行,以防发生事故。

3.选择外出的师生员工要及时了解天气动态信息,关注车辆、航班、道路通行情况,选择合适的外出交通工具。

4.由于冰雪的覆盖,道路“陷阱”会被遮住,因此,应千万小心,注意低洼地、地下井盖、各类建筑物等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

三、驾车出行注意安全事项

1.做好出行前准备。携带驾驶证、行驶证和公路交通地图,事先确定行驶路线,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和行驶方向。对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不能上路。车体覆盖有冰雪时,应将冰雪清理干净,防止汽车开动后,残雪影响驾驶视线。建议新驾驶人不要驾车出行,尽量选择乘座公共交通工具。

2.保持安全车速。开车前,应系好安全带。在冰雪道路上,注意避让行人、车速不要过快,路面积雪较深时,尽量在其他车辆行驶的轨迹或者已经被车辆压实的路面上保持匀速行驶。在雪地爬坡时,必须与前车保持比平时多一倍的距离。下坡时利用发动机减速的原理配合制动,切勿一直靠刹车制动,应减速行驶,保持距离。

3.谨慎通过复杂路段。对容易积雪结冰的桥梁、高架、急弯、坡道、临河路段,尽量绕行,必须经过的,要在本车道内低速行驶,切勿超车,必要时鸣喇叭示意。在接近路口时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确认安全后谨慎通过。

4.避免急踩刹车。驾驶手动档汽车的,要慢抬离合器,轻给油。驾驶自动档汽车的,档位应锁定在低速档,如带有雪地模式功能的,要及时开启。要平稳地减速及轻踩刹车,不能在冰雪湿滑的路面上猛起步,或急刹车,避免轮胎打滑。刹车时,应预留更长的刹车距离。

5.拒绝交通违法。不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不携带危险品乘车,驾驶车辆时不接打电话,切忌车辆超员、超载。

6.冷静处理意外。车辆打滑时,方向盘要顺着打滑方向轻轻地转,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踩刹车,直至车辆被完全控制。不带ABS系统的手动档汽车在踩刹车时要进行连环式点刹车。装配有ABS刹车系统的车辆在踩刹车时必须一次踩到底,同时控制好方向盘。如果坡道起步失败,应立即拉手刹,借助手刹再次起步。

四、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安全注意事项

1.如果选择客流较大的线路出行,应考虑出行时间,提前出门。

2.在站点候车时,应在站台上依次等候,请勿走下道沿。

3.车辆进站时,请勿迎车或尾随车辆,待车辆停稳后,按顺序乘车,一是防止车辆侧滑,二是防止随身物品丢失。

4.上车后尽量往车厢里面活动,减少在车厢门口停留时间,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遇有需要照顾的乘客,应主动提供帮助。

5.下车时应提前向车厢后门活动,待车辆停稳后,依次下车,请勿拥挤,下车时踩实站稳,防止滑倒摔伤。

五、雨雪大风天气健康提醒

冬季雨雪大风天气,师生们外出需做好重点防寒保暖工作,重点保护“头部、背部和脚”不受严寒侵袭,外出时尽量戴上口罩,以减少冷空气、雾霾对鼻的刺激,以至于带有病菌的空气直接进入肺内从而增加呼吸道感染,诱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等心肺疾病。

提醒之一:防止冠心病发作。雨雪天气温陡降,冠状动脉在寒冷的刺激下,易痉挛收缩,并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就很大,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加强防护,要及时服药;切忌劳累,注意保暖。

提醒之二:防止感染呼吸道疾病。冬春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抵抗力相对较低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应该适当减少在户外活动时间,注意防寒保暖,室内保持经常通风。

提醒之三:预防中风。老人血管弹性差,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引发中风。

提醒之四:防止胃出血及消化道溃疡。寒冷容易引发胃出血及消化道溃疡,需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日常膳食应该以温软素淡、易消化为宜,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忌食生冷,戒烟戒酒,还可以选服一些温胃暖脾的中成药。

提醒之五:防止出现煤气中毒。冬季寒冷,煤气使用、煤炉取暖,家庭一定要注意保持通风。注意取暖设备的安全性,记得经常排气通风,谨防废气积聚。

提醒之六:防范晨练病。外出晨练,提防冠心病的急性发作,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果突然发生心绞痛应立即停止运动,原地休息,同时含服硝酸甘油,切忌急速跑回家。冠心病病人不要单独外出晨练,不要选择僻静处晨练,以免急性发作时,无法寻求他人帮助。冠心病病人外出晨练时,应事先喝些牛奶等流质,避免空腹晨练造成低血糖反应。但也不应吃完早餐立即外出晨练。

提醒之七:防止不当的御寒方式。喜欢时尚的年轻人在出入室内外温差较大的环境时,必须注意及时添减衣物。冬季雨雪大风天气,不能为追求时尚,露腿或穿着单薄。同时注意饮食清淡,不要一次食用过多的凉性食物,防止急性胃肠炎发生。

老师们、同学们,安全来自时刻警惕,事故源于瞬间麻痹。安全第一,健康第一。冰天雪地,请大家小心翼翼,珍爱自己!

哈师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哈师大产业处

哈师大后勤管理处

2018年10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哈尔滨师范大学第七届“感动校园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佛罗伦萨学习中心、纽约学习中心暨中国高校艺术学科学生海外学习计划2019年春季学期报名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