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迅速做好校园清冰雪和防范极端天气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0年11月20日   哈尔滨师范大学爰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各学院、有关部门:

19日,我市突降暴雪,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已将气象灾害(暴雪)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本次暴雪雪量大并伴有风吹雪情况,受冷空气和昼夜温差变化影响,早晚时段校园出现路面湿滑、道路结冰情况,给师生员工出行和校园交通安全带来极大影响。

为加强校园各街路和责任区清冰雪工作力度,增强暴雪极端天气出行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因极端天气引发各类安全事故。现就做好清冰雪工作和极端天气相关防范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迅速行动,做好各责任区冰雪清理。

1.各学院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哈尔滨师范大学清冰雪规定》(哈师大发【2017】10号文件)和各责任分担区划分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劳动教育,立即组织开展好本次清冰雪工作。

2.各学院责任分担区清出的冰雪要分段成堆堆放,不得堆积在路灯杆、马葫芦井盖处;清理完毕堆放的冰雪由产业处负责外运。

3.产业处对校园各主干道动用大型机械作业时要设置安全作业警示标志,并加强作业瞭望,清理出的积雪要及时清运,不得堆积在主干道路上和交叉路口处。

4.校园公务和私家车辆不要停放在路边等影响清冰雪作业的区域,车辆在校园行驶时要加强瞭望,避让行人,减速慢行。

5.师生员工在校园行走,应注意路面状况,不要在冰雪路面上滑行或追逐打闹,避免在光滑的地面砖、校园人工湖面行走。要穿着保暖、防滑性好的鞋子和防风雪衣物,在视线和光线好的路面稳步前行,以防发生安全事故。

6.目前,产业处克服困难,行动迅速,清雪效果显著,为师生出行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多数学院(部门)组织到位,有条不紊地开展清冰雪工作。但个别学院行动迟缓,效果不好。

学校爱卫会将持续跟进检查各责任区清冰雪情况,并根据降雪量级和最后清理时限,对清冰雪情况进行全校通报;通报结果列为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二、超前谋划,防范应对极端天气。

1.各单位要建立防范极端天气工作机制,超前谋划、统一部署,完善措施。做好暴雪、大风和极寒等极端天气下,各项设施设备巡检和有关工程项目的防寒保暖等防护措施;教学及办公等楼宇要安排专人及时检查门窗关闭,坚决杜绝给排水、供暖等管线发生冻裂等次生灾害。

2.后勤部门要做好各楼宇屋顶、屋檐冰雪、冰棱的清理;有关单位要做好室外大棚支护、保暖,温室加固、棚面积雪清除工作,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3.学生部门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动员工作。

哈尔滨师范大学爰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0年11月20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280期行知青年讲坛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同俄罗斯阿穆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