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哈尔滨师范大学2022年度“宁齐堃”课堂教学能力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2022年04月26日   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进一步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推广课堂教学典型做法与先进经验,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按照《哈尔滨师范大学“宁齐堃”教学奖管理办法》(附件1)要求,我校决定启动2022年度“宁齐堃”课堂教学能力大奖赛评选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评选本届“宁齐堃”在线课堂教学能力奖,鼓励广大教师探索教学创新,推进智慧教育,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探索智慧教学高效模式及途径,突出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能,促进我校整体教学质量提升。任课教师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意识形态正确导向,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有效实施课程思政,具备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为人师表;课程团队积极参加教学活动,充分开展教学研讨;坚持OBE教学理念,积极开展教学互动、线上答疑,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严格遵守学校教学工作纪律,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评选范围

连续三学年在我校从事本科教学工作(不包括校外兼职人员)的在岗教师;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坚持意识形态正确导向,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热爱教育事业;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学态度端正,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平均每学年完成本科课堂教学工作量128学时以上,无教学事故,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成绩优秀。已获得省级教学新秀奖、教学能手奖、前十四届校级教学名师、前十二届校级优秀中青年教师教学奖,及历年“宁齐堃”教学奖的教师不再参加此次评选。该奖项与本年度优秀中青年教师教学奖、“宁齐堃”教学奖其他奖项不可兼报。

三、评选内容

重点考查教师的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教学理念创新、教学设计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创新,注重教学互动,课堂教学效果好,特色鲜明。

1.教学理念创新。立德树人,落实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立足学科的特殊视野、理论和方法,创新专业课程话语体系,实现专业授课中知识传播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隐形“课程思政”目的;体现以知识传授为中心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转变;体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注重对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培养。

2.教学设计创新。遵循教育规律,教学目标设计合理,符合知识结构的总体要求和学生思想实际,教学过程设计严谨,充分体现育人思想,教学活动组织合理,精心设计互动环节、富有新意。

3.教学内容创新。授课知识符合大学生认知特点,理论联系实际,能及时把学科领域前沿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优化课堂教学内容。

4.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注重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积极尝试教学改革,合理运用智慧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等)及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方法创新,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尝试翻转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动力,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能。

5.教学效果显著。在课堂教学中,严格教学要求和课堂管理,有效组织教学,教学特色鲜明,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活跃,对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能力发展作用大。

四、评选程序

1.任课教师需提供一门主讲课程的完备教学档案,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表、教案、教学课件(PPT)以及教材,向所在院(部)评审小组提出申请,填写《哈尔滨师范大学宁齐堃课堂教学创新能力奖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

2.初赛。学院(部)于4月26日至5月6日(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组织学院教学比赛或听评课等形式进行初赛选拔,择优推荐1位候选教师参加决赛。

3.决赛。教务处审核各单位上报的《申报表》及教学档案,经审核无异议后,将于5月25日-6月10日期间组织教师进行决赛。参赛教师需进行20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卓越的课堂教学创新能力。评委会对候选人进行审议和现场打分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10名。获奖人员名单在校园网公示一周。公示期满,报学校批准。

五、表彰奖励

学校将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及奖金,一等奖每人奖励人民币9000元,二等奖每人奖励人民币5000元,三等奖每人奖励人民币3000元。

六、材料要求

以学院为单位上报材料,具体包括:

1.将《学院汇总表》和教师个人《申报表》的电子版和加盖学院公章的PDF发送至hsd8806@126.com,电子版的文件名格式为“学院-姓名”。

2.佐证材料由学院审核。与参赛课程相符合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表、教案、教学课件(PPT)以及教材一套。

七、申报地点及联系方式

材料报送时间:2022年5月19日16:00前

联系电话:88060147

联系人:张妍、方智

附件:

1.《哈尔滨师范大学“宁齐堃”教学奖管理办法》

2.《哈尔滨师范大学“宁齐堃”课堂教学能力奖申报表》

3.《哈尔滨师范大学“宁齐堃”课堂教学能力奖汇总表》

4.《哈尔滨师范大学“宁齐堃”课堂教学能力奖评选指标体系》

教务处

2022年4月26日

 

上一条:关于表彰2021年度哈尔滨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决定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与“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知识竞赛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