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2018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解读学术报告会
2018年12月24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讯员高阳

(郭东林/文)为了使教师及时了解生命科学前沿的最新知识,倡导和弘扬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精神,营造科技创新的学术氛围,12月12日下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了题为《2018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让治愈癌症成为现实》的学术报告,刘玉芬副教授就2018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做了精彩解读,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同时吸引了许多感兴趣的其它学院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大厅座无虚席。

刘玉芬首先介绍了我国现阶段癌症发生、发展的情况,随后对传统的癌症治疗方案进行了点评,从而引出肿瘤免疫疗法这一全新的治疗理念,并对免疫疗法的新原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2018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的主要研究成果就是肿瘤免疫疗法,他们分别发现了不同的肿瘤杀伤机制,即利用免疫检查点分子CT LA-4和PD-1/PD-L1抑制剂,制备单克隆抗体药物,启动T细胞的杀伤肿瘤机制,给癌症晚期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本次报告内容生动详实,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既着重介绍了获奖成果的科学原理和应用前景,又聚焦了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前沿进展。听众们不但对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而且也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科学探索与技术进步的结合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革命性影响,激发了广大师生探索生命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图 报告会现场

以上图片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提供

上一条:西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卢植教授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西语学院邀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Kateryna Forynna做学术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