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学院举办科研教学分享会
2019年03月21日   东语学院通讯员董天时

(朴晶/文)3月13日下午,东语学院举办科研教学分享会。此次分享内容是“国家社科申报心得”“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和“雨课堂教学平台介绍”。

会上,张晓娜老师为大家介绍自己近年来申请国家社科的心得。从敢于挑战国家社科,到认真去学习成功者的申报书,再到聆听专家同行的批评意见,反复修改斟酌文字,每一个过程的“得”与“失”,晓娜老师都真诚,毫无保留地给大家分享和提出宝贵建议。让在座的正在申请和跃跃欲试的老师都受益匪浅。

院长王琪对混合式教学的概念、特点以及理论基础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混合式教学是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的一种"线上"+"线下"的教学。通过两种教学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可以把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有机结合,有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对教师能力和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琪说到“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最终目的是有效提升绝大部分学生学习的深度。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以及多种教学方法的融合运用,能够更好的展现混合式教学的理念。”

随后,为了开展智慧教学,副院长郑杨对清华大学思政课教学模式“网红”教学工具雨课堂的教学平台进行了概述和实操讲演,并分享了自己在课堂上的使用情况,还在会议上邀请大家进入“雨课堂”先作学生体验课堂中全员学生参与的“弹幕”,课堂回答问题,现场将同学回答结果投屏揭晓全班同学的知识掌握情况。使用雨课堂这种混合式教学模式,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以及对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充分展现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的优越性。

展望未来,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未来的教育是把在线教育和实体课堂的优势更好的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教与学更好的融合到一起。老师们认真聆听了两位院长的介绍,并表现出了对于新型教学模式的热情与期待。


图 科研教学分享会

以上图片由东语学院提供

上一条:第十届社科奖全国市场营销大赛哈尔滨师范大学校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体育科学学院在亚布力滑雪场开展学生滑雪课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