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第一期研究生学术讲坛
2019年05月10日   美术学院通讯员崇明宇

(崇明宇/文)5月9日,美术学院在我校江南校区音乐厅举办第一期研究生学术讲坛。讲坛邀请到了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副馆长臧伟强、我校美术学院副院长张红松作专题报告。美术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本科生认真聆听了讲座。美术学院副院长孟宪德主持讲坛活动。

张红松教授作题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传统建筑写生创作实录》的专题报告。张红松通过大量写生作品和踏查实录,讲解他在川、滇、黔、桂、皖等地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传统建筑写生创作过程,讲座中还将中国传统建筑对比了走访俄罗斯、法国、西班牙、荷兰等欧洲国家关注的历史文化建筑特色,通过写生创作透视中西方传统建筑构造及文化内涵,引导师生关注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启发师生写生创作热情。

臧伟强教授作题为《风云际会——解析与五四运动相关的老照片信札》的专题报告。臧伟强理论功底深厚、研究成果丰富,整场讲座旁征博引,以大量的原版照、信札为依据,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对“五四”运动的成因、二十一条的谈判、巴黎和会中国外交的失利、中国签订《对德和约》的利弊及三个卖国贼的后事,作了较深入的讲解,向全场师生形象地、立体地再现一百年前这段风云际会的史实。

张红松教授和臧伟强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独特的方式、特有的视角全面而客观的介绍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与“五四”运动时期的风云际会,两位教授结合写生创作和收藏鉴史经历,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各自理论研究成果和思想学术前沿。全天的讲坛活动引发了阵阵掌声,最后两位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美术学院研究生学术讲坛是学院启动的一项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意在将项目建设立足点导向专业与高端。通过引入优质高端学术资源,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结合研究生培养过程开展面向研究生的高水平学术活动,藉此打开一扇窗,搭建一个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积极传承哈师大学术精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引领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交流学术思想,启迪研究创作智慧,强化创新意识。

 


图 报告会现场


图 报告会现场

 

以上图片由美术学院提供

上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混合式教学普及推广主题教学研讨活动
下一条:管理学院召开2019届毕业生考研经验交流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