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拉夫语学院举办中央民族大学汪立珍教授学术讲座
2019年06月24日   斯拉夫语学院通讯员黄杨春

(李颖/文)6月17日,斯拉夫语学院及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特邀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心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汪立珍教授在我校社科楼斯拉夫语学院903学科中心做了题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神话》的专题报告。来自我校斯拉夫语学院、西语学院、东语学院、文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共6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交际方向带头人张志军教授主持。

汪立珍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少数民族神话学、民间文艺学与多民族文学比较教学与研究,是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北人口较少民族口头文学抢救性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课程《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赏析》、2016年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神话与人类》主讲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东北三少民族史诗类型研究”、教育部“鄂温克族神话研究”、国家民委“中华民族族源神话”等20余项教学科研项目;著有《鄂温克族神话研究》《满-通古斯诸民族民间文学研究》等多篇论著,担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民族文学研究》杂志编委。

讲座中,汪立珍教授从中华民族共有神话精神家园角度出发,选取中华民族神话经典个案,对我国多民族神话类型与思想体系进行深入解读,进而使听众深刻认知我国多民族神话蕴含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美学精神与艺术特色,了解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神话的思想内容与艺术风格。汪立珍最后提出中华民族神话承载并持续建构本民族的共同记忆、整合历史形象,塑造标志性民族形象,助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建设等三方面的重要价值。

讲座引起师生的广泛兴趣,师生们纷纷发言和提问。会议最后,汪立珍教授还针对斯拉夫语学院赵秋野院长提出的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交际学科方向建设问题交换了宝贵意见。

本次讲座对于提高外语学科研究水平、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点,特别是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交际方向建设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图 讲座现场

以上图片由斯拉夫语学院提供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永全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学生教学技能比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