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殷明浩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21日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讯员孙禹

(刘琪/文)为加强学院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与合作,开拓师生的学术视野,11月1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殷明浩做了“人工智能问题中的复杂性分析和算法策略”的学术讲座。院长周国辉、副院长张军、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张军主持。

讲座从人工智能的定义、复杂性分析一般的问题、复杂性分析最难的问题、复杂性分析最容易的问题、从理论到应用的跟踪难题这五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问题中的复杂性分析和算法策略。殷明浩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以及P和NP问题,其中NP完全问题是NP问题中最难解决的问题,无数科学家为此前赴后继。接着讲解了SAT问题,并用晚会邀请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SAT问题是指在满足范式约束条件下是否有解的问题,并且介绍了3-SAT的上下界。殷明浩教授指出,一般问题是指相应的转变问题;最难的问题是指数问题,随着数据量呈指数增加,数据空间急剧膨胀,因此指数问题是最难的问题;最容易的问题是指理解问题的结构。最后展望了人工智能复杂性问题的未来:认真分析问题的每个部分、寻找更好的推导规则、使用非经典参数、固定参数有解。

讲座期间,专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现场气氛融洽而热烈。此次讲座让学院师生从中受益匪浅,同时创造了师生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学习的良好机会,为师生日后开展学术研究搭建了良好平台。


图 讲座现场

以上图片由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提供

上一条:传媒学院开展2017级学生就业指导与考研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斯拉夫语学院举办张建华教授学术报告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