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学院召开翻译专业申报本科一流专业会议
2020年10月16日   西语学院通讯员徐伟伟

(徐伟伟/文)10月14日,西语学院在西语楼211室召开全体翻译专业教师参加的本科一流专业申报会议。西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世民,应用英语系副主任杨东、翻译理论教研室主任黄利达、笔译教研室主任孟繁婷、口译实践教研室主任刘莹和翻译专业23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院长张春玲主持。

会上,西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世民解读国家“双万计划”和“新文科建设”政策,分析了当前国家外语专业招生就业形势,外语专业热度不如以前,高校外语教师均要求具有博士学位,办翻译专业的学校很多,我们应客观评估学院翻译专业的层次和位置,不能仅立足于省内,要放眼全国,知道我们自己的起点,明确我们专业建设的方向。从内涵建设来说,人才培养质量决定学生的出口就业率,翻译专任教师需要思考我们培养的学生是否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从外部环境来说,人工智能对翻译专业造成挑战,广大教师需要思考什么是机器不能解决而需要教师重点关注的事情。顾世民强调,翻译专业要有自己的发展规划,学院将创造条件为专业发展服务,为每位专业教师的职业发展服务。教师应加强基础科研能力,学习SPSS数据统计分析,重视语言教育和语言教学的研究,在接下来学校关于重点期刊名录的修订工作中建言建议。全体教师关注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多指导学生参与社会认可度高的学科竞赛。此次学院翻译专业申报本科一流专业,许多老师付出了努力,下一步工作扎实做好申报书,继续打磨文本,同时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让更多专家、同行对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翻译专业予以认可。

会上,张春玲介绍了目前学院翻译专业申报本科一流专业的材料组织情况和学校的形势,号召全体翻译专业教师立足本职,做好课堂教学,积累好素材。一流专业建设需要一流课程支撑,希望大家积极准备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混合式精品课申报,多出成果,为学院翻译专业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气氛活跃,翻译专业教师就院长做出的工作指示达成共识,大家将齐心协力共建学院,共谋发展。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第一届“经世杯”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
下一条:我校院邀请中科院付春祥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