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学院举办校友学术论坛
2021年05月18日   东语学院

为庆祝哈尔滨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建立校友之间学术交流和联络感情的平台,彰显学校培养人才的成就。东语学院于5月7日下午一点三十分在科学会堂举办了庆祝建校70周年东语学院校友学术论坛,参与论坛的人员有东语学院现任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领导,学院全体教师,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东语学院学生代表。


图 校友学术论坛

论坛由院长王琪主持,王琪首先代表学院对前来参与此次论坛的人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面对多年未见的校友,王琪激动心情溢于言表,校友大多感慨时光流逝,但是对于母校,对于东语的情谊确是日久绵长,时时在心中,无法忘记。作为师大优秀校友,荣归故里,既是对母校的一种感恩,同时也是对东语学院人才培养的方面能力的肯定。

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知名校友作了学术汇报。80级日语专业校友,现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区域经济专业亚太经济方向硕士生牵头导师笪志刚老师结合疫情形势下作了题为《新冠疫情走势下中日关系新变化新挑战新机遇》发言,让我们对新形势下的中日关系有了更加深入而具体的了解。随后,83级日语专业校友,现为中山大学教授,博士后合作导师,华南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亚非语言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冈本大学华南校友会会长、日本国立冈本大学客座教授,港澳粤日本研究大学联合会会长佟君老师从学术的角度为大家讲述了《俳句的世界》,让大家对日本语言有了更全新的了解。88级日语专业校友,日本国立北海道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国家特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兼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对外传播委员会中日翻译研究会副主任,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韩语专委会主任委员李运博老师从政治类文本语言翻译与扩展的角度讲述了《政治类文本的日译与传播研究》。三位校友精彩的论坛内容和他们精辟的语言,缜密的思维,让所有参会人员体会到了学术的魅力。

学院党委书记安耀林对东语学院的发展建设历程以及现阶段所取得的成就,为在座的嘉宾作了具体的介绍,并对在场的嘉宾这些年来为东语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嘉宾们对东语这些年的发展表示赞叹。作为东语人以学校为荣,以学院为傲的思想早已贯穿到每个东语人的精神血脉。

本次学术论坛活动,增进了校友之间的感情,建立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激发了在校同学们的爱校荣院的热情,激励同学们奋发图强,在不久的将来也成为学院以及学校的骄傲。

上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模拟教学竞赛决赛”
下一条:西语学院举办英语文学研究系列学术报告会(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