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学院举办英语文学研究系列学术报告会(二)
2021年05月14日   西语学院通讯员徐伟伟

(徐伟伟/文)5月11日,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主办的校庆学术活动“英语文学研究系列”学术报告第二场正式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世界非裔文学研究与跨国文学社区”,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作主讲人。西语学院院长顾世民受邀出席,西语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师生1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西语学院副院长王晓丹主持

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资本的全球化流动促进了全球范围内的人口流动以及文化交流,这使得跨国社区在当今世界的地位越发重要。在讲座的第一部分,罗良功教授简明扼要地向大家介绍了非裔文学跨国社区的概念、空间、特征及其文化角色,使师生们对此次讲座的主题有了一个整体把握。与此同时,罗良功教授指出,非裔文学跨国社区不仅仅对非洲有文化影响,而且对其作家所在地的国家文化构建也有一定的作用,这些影响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国际政治力量和文化力量。讲座的第二部分围绕跨国文学社区对于世界非裔文学研究的必要性展开,主要包括三个内容:世界非裔文学的概念、研究跨国非裔文学社区的必要性和学术研究的必要性与基础。罗良功教授为我们解释了什么是世界非裔文学以及研究跨国非裔文学社区的必要性,其主要分为两个方面:1、世界非裔文学的重要性(部分地区成绩斐然,值得学界关注);2、单一的国别或者区域性研究方法不足以揭示全球非裔文学的整体风貌和内在价值。此外,罗良功教授还提到国内外研究存在的一些不足,他认为研究世界非裔文学必须突破单一的国别或区域研究模式。讲座的第三部分聚焦于研究的路径与主要任务。罗良功教授认为研究的主要路径是以国别区域的非裔文学研究为基础,然后将其与跨国文学社区相结合。研究的主要任务为在世界范围内考察非裔文学跨国社区的形成,并着重考察20世纪以来不同流散地作家与非洲以及不同流散地文学之间艺术、文化、政治、民族上进行互动与对话。讲座的的第四部分罗良功教授着重讲述了跨国文学社区研究路径的意义:1、丰富世界文学研究;2、为中国全球战略服务。最后,西语学院梁爽同学、青年杰出教师孔令然老师和王晓丹院长分别就在跨国文学社区的大背景下如何把握非裔文学作家的个性,是否可以将世界非裔文学生产与文学奖之间的关系作为研究话题深入思考,世界非裔文学生产理论的意义以及流散于世界各地的非裔作家的语言共性作出提问。罗良功教授对各个问题的价值作出高度肯定并悉心解答,会议气氛十分热烈。

罗良功教授用生动的语言讲解了非裔文学与跨国文学社区的相关知识点,向在场师生提供了更科学的研究方法,拓宽了西语学院师生的学习视野,同时还加深了西语学院师生对非裔文学的理解,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东语学院举办校友学术论坛
下一条:西语学院举办英语文学研究系列学术报告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