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拉夫语学院召开课程教学大纲展评会议
2021年08月07日   斯拉夫语学院

(张金忠/文)为切实改善课程教学大纲的撰写质量,保证教学大纲有效实施,大力推进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8月3日、5日和6日,斯拉夫语学院俄语系、波兰语系和公共俄语教研部在线上召开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展评会议,对前一阶段撰写和修订的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全部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展示和点评。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吴哲教授、斯拉夫语学院全体教学督导受邀参会。院长赵秋野教授、副院长张金忠教授、副院长吴哲教授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俄语系、波兰语系和公共俄语教研部主任徐涛、于大春、牛晓牧主持。

会议伊始,张金忠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国家在高等教育教学领域出台的多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强调了在“双万”计划目标引领下专业和课程建设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感谢学院全体教师多年来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可喜成绩。

按照既定的教学大纲撰写计划和展评时间表,三个部门的近30位教师历时3天逐一对各自撰写的教学大纲以及修改情况进行了汇报和展示。此前,俄语系、波兰语系和公共俄语教研部已经组织本部门教师按照7月初学院召开的本科教学大纲审核意见反馈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进行了认真的修改。本次展评会上,俄语系常丽、安巍等20余位任课教师分别展示了俄语(师范)与俄语(非师范)专业的《高级俄语1》《法律俄语1》等70多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波兰语系彭小波、冷万君等3位教师展示了波兰语专业《波兰语语法》《波兰概况》等近40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公共俄语教研部乐莉等6位任课教师展示了《大学俄语1》等7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每位老师展示之后,由担任过相应课程或对课程比较熟悉的老师加以点评,指出教学大纲中的亮点和尚需完善之处。学校及学院各位教学督导针对每位教师展示的教学大纲中的课程目标、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课程教学要求、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教学内容、重难点和课时安排、课程教学方法、实践教学安排、课程教学评价等十余项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教师就教学大纲撰写、修改和完善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研讨。

在课程教学大纲展示过程中,赵秋野对所有课程教学大纲撰写和修改进行了全方位指导。在会议总结阶段,赵秋野院长表示:三次线上会议总时长达25个小时,全体教师对课程教学大纲撰写和修改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展示,工作兢兢业业,高度负责,令人感动。她高度评价学院和各个系部对本项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对学院教师的敬业和奉献精神表达敬意,对老师们在教学大纲撰写工作中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以及多年来为人才培养所做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号召全体教师再接再厉,认真参照展评会上同行和督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按照学院和系部的要求保质保量如期完成这项重要工作,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心情舒畅。

上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18级本科生考研动员指导会
下一条:公共英语教研部和研究生学院开展“新文科大外语”研究生外语教学新需求调研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