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学院召开科研和学科建设专项工作会议
2022年05月18日   西语学院

(宋佳莹/文)为重塑西语学院科研和学科发展定位,优化研究方向,西语学院于2022年5月16日在线上召开科研和学科建设专项工作会议。西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院长顾世民作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羽主持。

图 会议现场

顾世民从两个方面回顾近期西语学院取得的科研成果,一是依据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回顾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到第五轮学科评估期间,西语学院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贡献。成果梳理主要是从可量化的八个重要指标来进行的,在高质量教材、代表性教学成果奖、代表性教师、代表性论文、代表性学术著作、省部级项目等六个可量化的指标当中,西语学院对外语一级学科发展的贡献率都在50%以上,国家社科基金贡献三项,省部级以上获奖贡献了两项。

二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能力,主要是硕士和博士两个层级。博士培养方面,西语学院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三个方向招生。其中,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是学校博士点的特色方向。硕士生培养主要分为学术型和专业硕士两类,学术型是在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学论三个方向招生;专业型硕士主要是从学科教学和翻译硕士学科教学两个方向招生。翻译硕士(MTI)招收笔译方向专业硕士。现有在读博士、硕士生391人。

随后,顾世民详细分析了外语学科现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新的机遇和变化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外语学科的学科边界越来越广,也越来越模糊;二是从原来的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区域与国别研究五个学科方向,现在区域与国别研究、翻译逐渐独立出来,成为两个独立的一级学科;三是学科交叉和融合越来越明显,新的研究方法、新研究工具不断涌现,这也是新文科下的学科发展新态势。学科发展的基本思路概括起来是五个方面:一要错位发展,凝练方向,形成特色优势;二要重视科研团队和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科研和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三要拓展学术新视野,紧跟学科领域发展新趋势;四要提高对跨学科研究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五要加强外语科研能力和学科建设的新基建。过去两年西语学院做了三个基础性工作:一是量化工具使用能力培训,二是语料库语言学工具的使用能力培训,三是举办Nvivo质性研究工具使用能力基础培训。

最后,顾世民指出,要结合当前外语学科发展新趋势、新特点,评估西语学院学科和科研基础,冷静分析有利因素和面临挑战,全院形成共识,积极应对,在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新发展的历史背景下,找准西语学院科研和学科发展定位和方向,立足现实,规划未来,谋求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在我校设置分教研室
下一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许恒龙作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