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酸化学研究团队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Coord Chem Rev》上发表最新综述论文
2023年02月14日   化学化工学院

(张凤/文)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多酸化学研究团队以“Research progress of POMs constructed by 1,3,5-benzene-tricarboxylic acid: From synthesis to application”为题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Coord. Chem. Rev.》(IF=24.833)上发表最新综述论文。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许立杰为第一作者,于凯和周百斌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哈师大为唯一署名单位,是我校在该刊物上发表的第一篇综述论文。

多金属氧酸盐(POMs)可以有效地结合各种金属离子和有机配体,合成具有更好结构和功能的多孔材料。1,3,5-均苯三甲酸(BTC)是一种由三个对称排列的羧酸基团形成的刚性平面连接体,由于其高反应性和多种配位模式,易于对POMs进行修饰和功能化。BTC不仅可以作为支撑同多酸盐的模板,还可以形成M-BTC,进一步修饰POM,形成POM@M-BTC。POM@M-BTC不仅结合了它们的优点,而且克服了POMs不稳定的缺陷,在许多领域实现了最大限度的材料功能化,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该论文综述和比较了BTC修饰POMs的各种合成方法的优缺点,并总结了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为无机化学、材料化学和能源化学研究工作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以周百斌教授为主要研究人员的多酸化学研究团队一直从事POMs的研究工作,在其合成、晶体结构解析、结构表征及抗肿瘤、超级电容性能等领域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该团队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J. Mater. Chem. A》、《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Chem. Eur. J.》、《Adv. Healthcare Mater.》、《Mater. Today Energy》、《Inorg Chem》、《Dalton Trans.》、《J.Energy Storage》等国际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我校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国际500强,化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保持ESI全球前1%,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出了贡献。

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政府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基金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哈尔滨师范大学优秀科研团队的资助。

论文链接:

Li-Jie Xu, Chun-Mei Wang, Kai Yu*, Chun-Xiao Wang, Bai-Bin Zhou*.Research progress of POMs constructed by 1,3,5-benzene-tricarboxylicacid: From synthesis to application.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2023, 481,2015044.

    

https://doi.org/10.1016/j.ccr.2023.215044

 

上一条:我校举办学堂在线雨课堂培训会
下一条:斯拉夫国家研究中心刊物《斯拉夫学研究》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