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拉夫国家研究中心刊物《斯拉夫学研究》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
2023年02月09日   斯拉夫语学院

(吴哲/文)2022年10月,《斯拉夫学研究》(第一辑)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正式出版,标志着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国家研究中心”拥有了自己的学术园地。《斯拉夫学研究》(辑刊)是中心主办的以书代刊的学术性刊物,由中心主任赵秋野教授任主编,中心副主任吴哲教授任副主编,每年计划出版1-2辑,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发行。

《斯拉夫学研究》是国内第一个以书代刊的斯拉夫学研究学术园地和交流平台,办刊思路和定位是:原创与引介并举;兼顾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既着眼于斯拉夫主要国家的“国别”个性研究,尊重斯拉夫文化的多样性,同时,更重视斯拉夫国家的“区域性、民族性、同一性”整合研究;在客观描写、梳理、对比研究基础上,彰显21世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互鉴的思想。刊物设有国际关系与外交、历史与社会、文学与艺术、教育与文化及民族心理、语言意识与语言政策、哲学及伦理学、政治与经济、国外斯拉夫学学者及斯拉夫学研究机构专栏以及海外来稿等栏目。

《斯拉夫学研究》(第一辑)中共设有“斯拉夫学的历史与未来”“斯拉夫国家热点问题聚焦”“斯拉夫语言及文化”“哲学视角下的斯拉夫学研究”“海外斯拉夫学研究”等五个栏目,14篇论文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斯拉夫学涉及的诸多问题,引发对斯拉夫国家历史与现状的思考。

《斯拉夫学研究》辑刊的创办将有利于培养国内对斯拉夫学的研究兴趣,推动我国斯拉夫语人才培养,推广研究成果,提升成果质量,优化研究队伍,引领国内“斯拉夫学”特色学科建设;有利于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与国际学术研究接轨,推动文明互鉴、文明互译。

    

    

    

上一条:我校多酸化学研究团队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Coord Chem Rev》上发表最新综述论文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举办“Banach空间理论及相关领域学术交流会”
关闭窗口